內建Alexa語音助理的Amazon Echo。

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在2014年11月首度發表聲控智慧型喇叭Echo,內建雲端語音助理服務Alexa,隨後Amazon即快速擴大Alexa的生態體系,於去年6月免費釋出Alexa Voice Service(AVS)予第三方硬體製造商,在經過幾個月的蘊釀之後,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首席經濟學家Shawn DuBravac在2017年CES展的講台上表示,現今市場上的Alexa應用已達到1500種,而這幾天也許可以看到超過700種的Alexa新應用問世。

Amazon藉由釋出各種API來協助開發人員將Alexa嵌到任何具備喇叭、麥克風及連網功能的裝置上,像是鬧鐘、汽車、電視、Kiosk或家庭音響系統等,並與通訊晶片製造商Conexant Systems(科勝訊)合作,在去年12月推出AVS的開發套件—AudioSmart 2-mic,讓位於幾米外的Alexa裝置也能收到使用者的語音命令。

今年的CES正式登場的時間是本周四到周日(1/5~1/8),但業者已陸續發表整合Alexa的裝置,包括美國衛星廣播服務業者Dish Network所推出的數位錄影機Hopper DVR、惠而浦(Whirlpool)的智慧家電及聯想的智慧助理喇叭(Smart Assistant)等。

其他可望於CES上展出的Alexa裝置還有GE的C by GE智慧燈泡、三星機器人吸塵器Powerbot VR7000、Belkin的智慧插座WeMo Mini與調光器WeMo Light Switches等。

除了各種第三方應用快速成長之外,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在去年11月估計Amazon在兩年內已售出510萬個Echo裝置,且其品牌知名度已接近70%。

數位語音助理服務已成為科技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除了率先推出Siri的蘋果之外,微軟與Google也分別發表Cortana及Google Assistant應戰,然而,目前看來Amazon的腳步已明顯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