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Navya

根據法新社(AFP)的報導,從今年的1月1日起,法國員工將取得所謂的斷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以避免科技過於影響下班後的生活。

此一在去年5月通過的勞動法要求超過50名員工的法國企業必須與員工協商,以界定哪些工作可能入侵員工的私人生活,同時保障員工在下班後擁有斷線的權利,或是訂出不應該收發工作電子郵件的時間。

在網路及行動裝置普及後,有愈來愈多關於網路成癮症與持續上網對生活造成壓力的各種報告出爐,再加上企業期待員工仍能在下班後處理公事,已讓心理學家提出警告,聲稱社交媒體及手機的使用與憂鬱症及失眠有關。

員工在下班後仍必須不時檢查電子郵件再加上永遠上線(always-on)的工作文化已被視為是造成員工精疲力盡、失眠與感情問題的重要因素,法國各公會也更賣力地捍衛一周35小時的工作時數。

AFP指出,有些大型企業已經制定出相關規範,例如在晚上、周末或假日關閉電子郵件的連線功能,有些甚至直接自動刪除在休假時寄給員工的郵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