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辨識應用越來越廣,除了三星可用來解鎖手機外,新加坡也計畫將虹膜資料嵌入身份證

新加坡內政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本周三(12/28)宣布,已於今年11月通過的國家登記法(National Registration Act)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除了照片與指紋之外,將新增虹膜(iris)以識別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的身分,且虹膜資料將被嵌入身分證或護照等識別文件。

新加坡內政部表示,虹膜掃描為一成熟技術,歐盟護照持有人早就可自願向德國或荷蘭移民局登記虹膜影像,並在特定的機場以虹膜影像通關。至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是在2013年強制收集所有公民的虹膜影像,以驗證公民身分。該部門並強調,虹膜影像的收集與驗證皆非常便利,就像是拍照一樣,透過非接觸及入侵的方式在幾秒內就能完成。

此外,人的外貌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指紋也可能磨損,進而影響自動通關的效率,虹膜掃描將能強化現有基於照片及指紋的辨識方法。

此一新的修正案可望強化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Immigration and Checkpoints Authority,ICA)的運作效率,自明年1月起便會開始收集新加坡公民與永久居民的虹膜影像,並將在新加坡郵政(SingPost)員工的協助下,於特定郵局提供虹膜影像登記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