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e

暨日本、韓國舉辦四屆Line開發者大會後,近日Line首次在臺舉辦LINE Taiwan TechPulse,共吸引超過500人參加。Line也找來了臺灣當地合作夥伴,示範其服務如何與Line聊天機器人(bot)結合。例如,使用TED、BBC等英文影片作為教學素材的英語教學新創公司VoiceTube,就讓使用者透過Line查詢英語單字。或者提供訂餐服務的Eztable,讓消費者也能利用Line進行餐廳訂位。

在今年4月時,Line就開始提供免費Line Bot API帳號申請,讓開發者在Line平臺上開發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到了9月的東京Line開發者大會上,已經有將近2萬個Line聊天機器人服務。而此次TechPulse大會的報名程序,亦完全透過聊天機器人所完成。

在輸入註冊碼之後,聊天機器人會詢問報名者一連串資訊,包含姓名、聯絡方式,以及是否有GitHub帳號等資訊。

 

整合五大開發套件,開發聊天機器人應用

為了讓合作夥伴能將既有商業服務,與Line平臺結合,Line也將整合了5套開發工具,讓有心想要開發聊天機器人服務的開發者利用。

首先是Line OWA套件(Official Web App),其中就包含了三個元件:Line Login、Proflie+,以及Messaging API。透過Line Login,企業能使用Line官方釋出的SDK以及API,讓使用者利用既有的Line帳號,登入網頁或應用程式。而利用Messaging API,企業可以不需要利用官方帳號與使用者互動,反之,則是利用API,提供使者單一、客製化的訊息。

透過Messaging API,開發者可以透過內部伺服器,傳送訊息給使用者。其系統發出API則是使用JSON格式。

 

第二則是Line Notify套件,讓外部網站可以透過Line,傳送文字、圖片等訊息給使用者。除了一對一的對話視窗中,Line Notify也可以加入群組對話。目前Line Notify所相容的外部網站,總共有開源程式碼平臺GitHub、網路自動連結服務IFTTT,以及伺服器監控平臺Mackerel。

結合Line Notify與Mackerel,Line也能主動發送訊息,告知系統運作狀況。

圖片來源:Mackerel

第三個套件為Line SMS,雖然它與Line Notify的功能都是發送使用者通知,但是Line SMS是利用電話號碼區隔各別用戶,而非Line帳號。再者是Line Customer Connect,此套間在日本已經釋出,並在今年11月時,在日本部分企業內部正式環境中,開始實驗使用。

透過人工智慧以及預先準備的FAQ,回應使用者所提出的問題。Line表示,目前用戶對此AI引擎的使用者滿意度已經達到94%,未來也計畫使用機器學習,持續加強此功能。

LINE Customer Connect套件已於日本推出,目前預定明年在臺釋出。目前企業可選擇自動回與人工回覆(manual reply)兩種模式。

圖片來源:Line

最後則是預計明年推出的Group App Platform,開發者可以針對聊天室的封閉性、開放性差異,打造滿足符合其隱私需求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