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繼今年初揭露Serverless技術後,本月(12)終於開始在IBM Bluemix雲端平臺推出OpenWhisk服務,同時將OpenWhisk以開放原始碼模式釋出,提供企業自建Serverless架構。

Serverless可謂最輕量級的雲端應用程式,也可說是事件驅動型的應用程式,透過設定雲端服務的驅動條件與服務運作原則,即可串接多個雲端服務依續自動運作,形成一種雲端應用程式。

在提供Serverless服務的雲端平臺上,開發者只要撰寫如何驅動與控制服務運作的少量程式碼,即可串接雲端服務自動運作。例如許多網站常會將圖片轉換多種尺寸,以利不同的裝置瀏覽。在Severless平臺上,開發人員只要撰寫程式設定事件驅動條件、程式執行方式與原則,整合該平臺提供的服務即可達到,例如:當圖檔上傳至雲端儲存空間後,驅動圖片轉檔服務運作,接著同步轉換多種尺寸,再將圖檔存回儲存空間。

對開發人員而言,使用Serverless服務是負擔最輕的開發模式,因為提供Serverless服務的平臺業者會負責系統建置、應用程式擴張、服務調度、可靠度等事務,所以開發人員只要撰寫事件驅動的程式碼即可,而計費模式就依照程式的執行時間來計價。

目前IBM以兩種方式提供OpenWhisk,其一是在Bluemix雲端平臺提供OpenWhisk服務,另外亦將OpenWhisk以開源方式提供企業自建,OpenWhisk目前亦是Apache基金會的育成專案之一。不過,透過Serverless開發模式強調的是利用雲端服務平臺的眾多服務,達到快速開發與部署,企業自建Serverless一般而言難以達到此種規模。

IBM在今年初已對外公開OpenWhisk測試版,本月正式推出後增加多項功能,包括支援Java、Node v6、Python及Swift v3等更多程式語言,增加NodeJS、Python及Swift的即時除錯,並且整合Bluemix的Kafka訊息處理服務,亦增加Visual Studio Code支援。

Serverless已成雲端廠商爭相競逐的市場,目前幾個主要的雲端供應商,包括AWS、微軟、Google、IBM皆已推出Serverless服務。最早推出Serverless服務的AWS,近期將其Serverless服務 — AWS Lambda延伸更廣泛的應用,包括在IoT裝置上可執行Lambda,同時也可在AWS CloudFront的CDN主機執行Lambda,以縮短執行時間。而Google是在今年2月推出Google Cloud Functions,微軟則在今年11月正式推出Azure Functions,相較於其他廠商,微軟擁有Office軟體的優勢,提供如擷取Excel資料自動轉換至PowerBI等獨家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