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近日在臺舉辦vForum活動,介紹9月國外剛發表的新一代統合式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不過與會臺灣IT人員,仍對軟體定義儲存vSAN議題最感興趣。VMwar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郭尊華表示,目前全球導入超融合架構及vSAN的企業約5,000家。不過,進一步採用網路虛擬化產品NSX的企業就更少了,以今年5月VMware揭露的導入企業數是1,400家。

目前據VMware估計,當前全世界仍有73%的工作流程是建構於傳統IT上,混合雲僅佔其中的27%,直至2021年,混合雲才會撐起IT工作量中的50%。

不過,VMware亞太及日本地區技術副總裁暨亞洲研究院總經理李映表示,未來,現實世界和數位世界的界線將逐漸模糊,但目前只有8%的企業能夠顛覆產業,14%的企業則已成功邁向數位化,這些都還算是領先的企業。李映解釋,領先者不只在技術面,已經以行動化雲端模式為主,甚至能重新定義業界規則,而落後者依舊仰賴傳統IT架構,也只是不斷在傳統規則上追求改進。

李映表示,行動優先市場不只是商機,也帶來許多問題。第一挑戰是服務範圍、服務時間的擴大,「對IT架構會是嚴峻考驗」,除了必須24小時提供穩定服務外,也得在世界各地都給予同等的服務品質。以及商品推陳出新的速度。過去企業已經習慣以周、月,甚至年為單位的部署步調。在行動優先的市場競爭中,不只要將部署時間縮短以天為單位,甚至一天還得要能部署多次。

第二個挑戰則是越來越複雜的IT世界,李映引用經濟學人研究,平均一家企業,會遇上11種不同裝置、7套行動裝置OS、175套外部SaaS服務,就年支撐內部營運的應用程式也多達188套,再加上不同業務單位可能會有自己的IT,整體IT架構非常複雜。若按企業傳統IT作法上,建置私有雲的步調太慢,可能得花半年才能打造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架構,這是第三個挑戰。

郭尊華認為,得靠混合雲架構,才能解決上面三項挑戰。他建議,企業IT架構轉型,可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降低基礎架構維運成本為目標,再將節省的成本,投入至核心業務的創新。其次是逐漸將應用程式工作流程遷移至公有雲上運行,讓IT架構朝向混合雲模式運作。最後就可以用來強化使用者體驗,不只用科技輔助內部業務,還能協助商業流程的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