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首度出席臺灣HITCON CTF比賽記者會,藉此彰顯政府對於培育資安攻防人才的重視。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因為「資安等於國安」已經是目前政府對於資安政策一致性的看法,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也首度出席HITCON CTF記者會,就此表示政府對於資安發展的重視。他表示,國安會從資安層級、資安攻防資以及資安產業與人才三大面向來看國家資安等於國安的政策發展,希望可以做到激盪產業與政策創新。

其中,資安人才的培育是資安產業發展的基礎,吳釗燮表示,韓國政府推動的Best of the Best(簡稱BoB)資安菁英人才培育計畫,以資源無上限的方式培養該國的資安人才,讓人印象深刻;而臺灣政府則從透過鼓勵參與CTF的比賽開始,讓更多臺灣資安人才可以和國際接軌,並從教育體系培養資安人才,可以做到產業技術與人才交流,激盪資安產業的創新。

培育頂尖資安人才,就是最好的國家防禦政策

臺灣駭客協會理事長蔡松廷(網路暱稱TT)表示,從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看來,過程中陸續傳出,有許多東歐及俄羅斯駭客入侵某些政黨組織、竊取相關的機敏資料,當一般人以為資安只不過是個人和企業層級的議題時,事實上,現在的資安甚至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一個重要國家的總統大選結果。

由此證明,資安在現在數位生活中,早已經密不可分。而透過舉辦CTF的比賽,蔡松廷認為,可以讓更多年輕學生對資安產生興趣,願意把心力投入在資安領域,讓臺灣資安人才可以和國際一流頂尖資安人才接軌,進而提升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從2017年開始,政府在資安人才的培育上有,更完善的作法,從三個層次來看,他表示,有許多具有資安實力的人才不一定具有相等的學歷,打破過往學歷至上的窠臼,未來將以實力取代學歷,也可以透過法人代訓的方式,讓對資安有興趣的人才,可以具備完整的資安攻防能力。

其次,吳明機也說,這些資安人才將可以到國防以及政府場域做試驗,藉此磨練相關的資安技術;第三,重要關鍵基礎建設的資訊系統(CIIP)也是重要的資安防護標的,讓這些資安人才可以到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的單位去學習和磨練,對於關鍵基礎設施的資訊系統,具有更完善的了解,也可以大幅提升臺灣資安人才的實力。

吳明機表示,從國外資安公司的統計,臺灣企業受到全球資安攻擊威脅的比例高達60%,相較於全球企業只有15%,顯見,臺灣企業不分大小,長期以來都是被駭客鎖定關注的對象。而他認為,只有足夠的資安人才和實力,也能協助臺灣有效面對全球資安威脅並有妥善因應的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