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電腦銷售疲軟,根據新出爐的IDC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追蹤季報,2016全年平板電腦出貨量預估下滑達12%,僅1億8230萬台,預計要到2018年才有望止跌回升。

IDC全球行動裝置系列追蹤報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輕薄機身與觸控設計的優勢是目前支撐變形平板市場成長的主要支柱,但由於輕薄設計的可變形筆電也日漸受到市場歡迎,儘管短期內可能互有影響,但由於變形平板與變形筆電的售價都可望上升,整體而言會業者帶來正面助益。

由市場類型來看,平板電腦在新興市場將會持續下滑,直到2018年才會好轉,但好轉後仍然僅是微幅轉正,儘管新興市場的變形平板出貨量仍然看漲,但卻無法彌補傳統純平板出貨的減量,後者要一直到2020年才有轉正跡象。

在成熟市場則會保持單位數成長至2020年,主因為純平板下滑的銷售量在成熟市場能被持續增長的變形平板補回。

IDC平板電腦研究總監Jean Phillippe Bouchard表示,平板市場往變型機種靠攏的大趨勢已定,不過純平板仍會在市場上占據重要位置一段時間,因為如亞馬遜(Amazon)等業者持續推出如Kindle Fire等機種,以及超低價機種以及物聯網生態系的帶動下,純平板直到2020年仍可維持1億2400萬台以上的出貨量,是穩定成長的變形平板的兩倍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