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全球電子業巨擘三星(Samsung)近來面對國際投資人要求其提高股東回報的強大壓力,週二宣布將推動一系列長期提高公司價值的措施,最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三星首度鬆口,將考慮分拆公司,建立集團控股公司,專責管理各事業體。

三星的聲明被解讀為對大股東美國私募基金Elliot Management在10月時,公開對三星提出的四大要求的回應。Elliot Management當時公開呼籲三星分拆為一控股公司與一營運公司、讓營運公司在美國Nasdaq上市、發放30兆韓圜的特別現金股利,以及增設三名非公司主管的獨立董事。

三星在聲明中表示,將採取提高現金股息發放比例與頻率、強化資本管理與現金水位檢討、調整董事會結構,以及考慮調整集團架構如設立控股公司等,幾乎完全呼應了Elliot Management的四大要求。

三星表示,在2016與2017年度,將會把現金股利的發放提高到自由現金流量(FCF)的五成,而在2016年度的總股利將較2015年提高30%,總計達4兆韓圜,若計入股票買回與註銷,每股分配股利成長將達36%。此外,由2017年4月起,派發股利將改為每季執行。

而在強化資本管理方面,三星將會持續努力抓緊可能的投資機會,並且維持淨現金水位在65到70兆韓圜,以因應營運、併購所需。此外,該公司也計畫每三年重新審視現金水位,以符合最新景氣與公司營運需求。

在調整董事會結構部分,三星表示已經聘請外部顧問尋找具備全球化企業CXO經驗的人士加入董事會,並將在董事會成立全由獨立董事組成的全新公司治理委員會,負責公司持續提高股東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等任務。

而在公司結構方面,則是三星電子成立47年來首度鬆口打算考慮調整公司結構,將營運與控股分開。不過三星並未將拆分公司視為唯一道路,表示對各種做法保持絕對中立,不過由於相關變動將牽涉到公司策略、營運、法務、政府規範與財務等多元面向,該公司表示暫無明確方向,但已經聘請顧問公司評估最理想的企業架構,預計6個月後才會有初步結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