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全球行銷和策略聯盟副總裁Ian Ferguson表示,現在談AI還太早,明年並不會推出專用AI晶片設計。

圖片來源: 

ARM

人工智慧AI已成為今年最火紅技術之一,更成為許多大型科技和網路公司,如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等,明年全力投入發展的一大重點,就連處理器龍頭英特爾也計畫明年推出AI專用伺服器晶片,來搶占AI市場商機。不過ARM全球行銷和策略聯盟副總裁Ian Ferguson近日來臺揭露明年戰略時則直言:「現在談AI還太早,明年並不會推出專用AI晶片設計,而將專攻IoT市場。」

發展ARM架構AI晶片還要再等等

儘管AI風潮正席捲全世界,不少大型科技和網路公司開始將AI與自家服務結合,做為電腦視覺、語音辨識和機器人等服務用途,甚至,也有越來越多規模較小的新創或網路公司,如Api.ai、Drive. ai等,已經開始將AI應用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上。

不過,Ian Ferguson直言,「現在談跨入AI市場,對ARM來說還言之過早。」Ian Ferguson解釋,目前AI市場仍相當零碎,各家AI技術缺乏整合,尚未發展成為主流架構,而是各有不同的作法,例如有的公司如Nvidia等是用自己的GPU卡加上ARM處理器,來搭建AI應用平臺,還有的公司是採用客製化運算引擎,再搭配控制處理器,來發展AI應用,如Google專為AI開發客製化運算硬體TPU等,其他公司也有用ARM架構搭配可程式邏輯元件(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s)的作法,來開發不同的AI應用。

Ian Ferguson表示,目前許多公司用來發展AI應用而搭建的硬體運算平臺,都會搭配ARM解決方案來處理控制部分,以Nvidia的作法為例,在他們打造的AI視覺應用運算平臺上,通常會利用GPU來蒐集外界的資訊進行運算處理,同時還會另搭配ARM處理器,來做為後端控制應用的協調工作。

而在AI策略發展上,Ian Ferguson坦言,明年並不會推出能針對AI優化或AI專用的特殊ARM核心設計,而是將專注在建立基礎控制元件上,可以讓硬體廠商拿來放進晶片中,來輔助客戶打造AI平臺。他也預期,明年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發AI應用時,將會使用ARM架構處理器,來執行控制處理的功能,至於需要大量平行運算的部份,未來則將交給其他硬體來完成,如GPU或客製化運算引擎等。

長期來看,Ian Ferguson認為,還需要更多的AI應用實例,才能決定是不是要推出AI專用的晶片設計,例如目前很多AI應用是在雲端上來進行運算處理,未來等到應用就近移動到更靠近資料產生的終端設備或閘道器裝置上,或許才會需要特殊ARM晶片處理。

有別於對跨入AI市場仍持保留態度,ARM明年在IoT布局上反倒是積極不少。Ian Ferguson表示,明年IoT產業發展重點將會聚焦在工業和智慧城市方面的應用,為了拓展在IoT產業布局,明年將有機會併購一些與IoT相關的新公司,也將爭取更多跟企業夥伴或社群的合作機會,例如Arduino、樹莓派等,都是未來能合作的對象,希望透過彼此密切合作,讓更多軟體開發商都能加入開發行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