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e Stanford History Education Group

美國史丹福歷史教育團隊(The Stanford History Education Group)本周出版了一份由史丹福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針對美國初中、高中及學院學生能否辨別網路新聞真實性的研究報告 ,發現有高達82%的初中生無法分辨贊助式內容(sponsored content)與新聞內容的不同。

該研究總計調查了7804名13歲到20歲從初中、高中到學院的學生,調查期間為自2015年1月到今年6月,目的是理解這些數位原住名判別網路資訊的能力。

報告指出,這群成天悠遊在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網站,還不時上傳自拍照到Instagram,或與友人互傳文字訊息的數位原住民在社交網站上遇到大量的資訊時,其實很容易被欺騙。

專研教育的研究人員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有不同的期待,例如他們只希望初中生能夠辨別廣告(贊助式內容)與新聞的不同,期待高中生能夠多注意新聞來源,並要求學院生必須觀察新聞網站的背景或進一步查證新聞內容。

該研究團隊以日本福島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核電事故為例進行測驗,有一張在去年7月上傳至Imgu的花朵的照片宣稱是受到輻射影響而走樣,研究人員詢問受訪的高中生「這張照片能否作為福島核電廠事故的證據」,結果只有不到20%的學生質疑照片的來源,有接近40%的學生認為它呈現了核電事故所造成的影響,另有25%的學生認為這個證據不夠充份,因為它缺乏動物或其他植物的影像。

報告指出,在不同年級的不同測驗中,他們皆因學生們的準備不足而感到吃驚。

深耕技術變遷研究的哲學家Michael Lynch認為,網路是全球最好的事實檢查管道,卻同時也是最能堅定人們偏見的媒介,過去我們從未在彈指間就能獲取這麼多資訊,它可能使我們更聰明,也可能令我們更無知也更狹隘,這些都將取決於我們是否意識到此一問題並透過教育改善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