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IoX創新研究中心團隊近日公開展示一項AR擴增實境眼鏡新應用,能藉由無人機來教你練太極拳,讓你能透過AR方式來練就一身好功夫。

圖片來源: 

英特爾

不用師傅親自教你,靠AR有朝一日你也能變成功夫大師!這並不是在開玩笑,而是有可能在未來成真。臺大IoX創新研究中心團隊近日公開展示一項AR擴增實境眼鏡新應用,能藉由無人機來輔助教你學習太極拳,讓你能透過AR方式來練就一身好功夫。

前身為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臺大IoX創新研究中心是2011年由臺灣大學、英特爾、科技部攜手成立的一個智慧聯網產學合作研究中心,聚焦IoT創新、智慧感知等先進技術應用。2016年更有台達電子和研華科技加入成為新合作對象。臺大IoX研究中心最近更打造一個AR眼鏡新應用,能搭配無人機將影像傳到AR頭戴式裝置上,來輔助學習太極拳,近日也首度在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上公開展出。

臺大IoX研究中心現場解說人員表示,他們是從2年前開始進行這項穿戴AR應用的開發計畫,希望能透過AR裝置搭配無人機的方式讓想要學習太極拳的人,不用老師父親自到場教,自己在家就有一群大師陪伴在側教你練拳。

現場人員也利用一組微軟HoloLens眼鏡,來示範如何靠AR教你打太極拳。穿戴的人只要戴上AR眼鏡後,就能從視線前方看到一個與現實交疊的3D虛擬人像在你眼前教你練拳,現場施展的拳法教學過程約30分鐘。過程中,不管你轉哪個方向都有大師環顧在你四周,可以在你轉不同的方向時讓你邊打邊學習他的動作。

而穿戴的人緩緩施展拳法的同時,在他背後還有一架無人機從空中能將你正在學動作的即時影像畫面,即時回傳到前方AR眼鏡上來播放,從AR眼鏡中可以同時看到無人機從後面拍你的背影動作,並和另一邊也在施展拳法的虛擬師父的標準動作做比較,讓你可以邊模仿邊調整修正自己動作姿勢和擺動步伐,來朝向專業級功夫大師邁進。

儘管這項AR眼境應用目前還只是在研發階段,但未來如果能夠成熟運用的話,不只是能用來教你打太極,也能夠應用在其他體能運動中,如教你學習街舞、瑜伽、拳擊等運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