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川普

社交網路究竟是不是假新聞散佈、效應擴大的元凶,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引發熱議,有媒體研究臉書(Facebook)上最受使用者歡迎的政治新聞後發現,儘管平時主流媒體的新聞內容較受青睞,但在大選最後3個月期間,假新聞卻大幅勝出。
 
根據 BuzzFeed News網站研究,若以用戶對新聞的各種回應行為,如分享、按讚或其他回應,以及發表評論等象徵對新聞在意、黏著程度的行為總數來看,排名前20大最受歡迎的假新聞總共在Facebook上產生的871.1萬次回應行為,而排名前20大來自主流新聞網站的新聞,則僅產生了736.7萬次回應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假新聞引發更多Facebook關注的狀況,在距離大選投票日3個月以上的更早階段,明顯低於主流新聞網站,但卻在最後3個月顯著逆轉。在今年2到4月間,來自主流新聞網站的前20大選舉新聞總共產生超過1200萬次回應行為,同期的20大假新聞產生的回應行為還不到300萬次。
 
儘管Facebook本身未必有能力扭轉選情,但BuzzFeed News引述達特茅斯學院政治教授Brendan Nyhan表示,很困惑為何Facebook在對抗假新聞這件事上著力甚少,尤其證據顯示假新聞在網路上的傳散力如此之強,Facebook應該設法對抗假訊息,而非協助其擴散。
 
對此研究結果,Facebook表示,該平台上的各種新聞、內容有非常顯著的長尾效應,最受矚目的新聞儘管吸引不少注意,但僅是眾多新聞中的極少數。

事實上,Facebook內部也有員工對公司產品成為假新聞傳散天堂的現象不滿,因而自發組成團隊,促使公司採取行動對抗假新聞、假消息的散佈。
 
根據該統計,最受關注的5大假新聞依序是教宗宣布支持川普、維基解密確認希拉蕊銷售軍火給ISIS、希拉蕊發給ISIS的電子郵件揭密、希拉蕊違法使用聯邦辦公室、洩露希拉蕊電子郵件的FBI特勤人員遭加工自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