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dmiral

每個人的社交網站貼文紀錄,經過分析後,能夠有甚麼應用?英國保險公司Admiral本週針對數位世代推出新的車險產品,使用者只要開放臉書(Facebook)貼文權限供Admiral分析,便可取得個人化的保險費率,可惜這個服務在推出當天,就被Facebook判了死刑。

位於英國威爾斯的保險公司Admiral近日宣布推出差別費率的車險產品,藉由分析用戶的Facebook貼文與按讚紀錄、名下車籍資料,並回答10個風險相關問題,提供個人化的車險費率,號稱讓風險較低的用戶,不必負擔超額保險費。該產品以手機App的形式推出,鎖定17到21歲的數位世代用戶為主。

Admiral引用研究資料表示,某些特定的人格特質發生車禍的可能性較其他人格特質為高,但傳統車險的統一費率制度並未將投保駕駛的人格特質列入考量,對部分投保戶並不公平;舉例來說15到25歲之間的男性較同年齡女性死於交通意外的機率更高,但對於能證明自己駕駛習慣或性格更為安全的男性駕駛來說,卻缺乏降低保費的產品機制。

Admiral採用Facebook作為分析投保駕駛風險的指標之一,在近年來以Big Data作為保戶風險評估依據的FinTech風潮中,算是起步較早的業者。Admiral並未深入介紹其風險評估演算機制,但舉例解釋,一個主動邀情朋友發起活動聚會的用戶,若在活動邀請的內容清楚含括時間、地點、活動介紹等詳細資訊,會透露出更組織化的人格特質,駕駛風險程度可能較低。

可惜就在Admiral宣布在11月推出該服務的當天,Facebook也同步出招,以保護用戶隱私與公平性為由,封鎖Admiral利用用戶貼文等資料的權限,Admiral的App仍可透過Facebook帳號登入,但無法進行原定的風險評估與保費定價服務。

Facebook表示,根據使用規定,將Facebook上的使用者資料用來進行判斷特定用戶有無參與特定活動的資格,違反了Facebook規定,而Admiral的App顯然違反了相關規定。

英國人權組織Open Right Group表示,Facebook限制相關活動的作法相當明智,儘管金融機構已經開始嘗試分析社交媒體資料,但相關作法仍需經過更多倫理方面的公共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