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新加坡交通部1日宣布與三家無人機系統服務公司簽訂主合約,簡化未來政府部門採購無人機的程序,藉此鼓勵各政府機關測試利用無人機強化公務。

三家簽約的無人機服務公司包括Aetos Security Management、Avetics Global,以及CWT Aerospace Services,前兩家業者將同時提供繫繩式與非繫繩式無人機,後者則僅提供無繫繩式無人機。透過與業者簽訂主採購合約,有採購無人機需求的其他政府機關最短可在數天內完成採購,無須重複詢價、簽訂採購合約。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已經決定採用無人機在興建中的湯申—東海岸地鐵線的10個工地據點,進行現場監測;國家環境局則將利用無人機來監測登革熱高風險區的溝渠狀況,並在防疫人員難以抵達的區域,如建物屋頂或偏遠積水處,噴灑殺蟲劑,以協助疫情預防與控制。

根據陸路交通管理局早先進行的測試研究,發現在工地採用無人機進行現場監控、拍照,的確能提高監工效率,同時有效加強生產力。研究人員表示,過去要由制高點拍攝工地現場狀況經常容易受到能否進入建築物、找尋合適拍攝點等問題限制,採用無人機則有助節省時間。

新加坡人力部亦將採用無人機協助進行工作場所安全與健康條件稽查,在高危險地區或一般檢查人力難以到達的地區,以無人機代為進行監測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