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百度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在上周宣布設立百度資本(Baidu Capital),主要的投資標的為泛網路領域的中後期項目,計畫備有200億元人民幣(約30億美元)的基金,平均每個項目的投資金額將介於5000萬至1億美元之間,亦不排除擴大投資額度。

百度資本的董事長及投資委員會主席將由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兼任,準備自投資圈內招幕合夥人,對象從保險基金、證券公司、或是具政府背景的投資機構都在招攬之列。

其實百度在今年9月才設立了百度風險投資公司(Baidu Venture,百度風投),鎖定的是人工智慧、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新一代的科技項目,屬於早期投資,基金規模相對小很多,初期基金只有2億美元,同樣由李彥宏出任董事長。

根據百度的說明,百度資本偏向類似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PE)的成熟基金,與百度風投專門鎖定新創業者的投資形式有所不同,展現了全方位的投資布局。

事實上,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師才在日前警告,指稱除了搜尋之外,百度並未呈現任何可支撐未來發展的新技術,成長可能受限,顯示新技術的探索與發展成為百度愈來愈迫切的議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