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引述多位消息來源報導,臉書正和白宮洽談,要在美國提供免費連網服務Free Basics。

Free Basics原稱Internet.org,旨在協助網路速度及硬體設備皆不足的新興國家,像是印度、非洲、拉丁美洲及部份亞洲國家的用戶上網。為此臉書發展出精簡版的Facebook Lite、Messenger Lite app,並和多國電信業者合作提供新聞、產婦健康、旅遊、在地求職、運動、通訊以及當地政府資訊等「基本」網路服務。據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版Free Basics也是以類似方式,針對美國境內低收入及偏遠地區無法負擔家用或行動網路的民眾,提供免費連網服務。

臉書對此證實,表示雖然目前沒有可宣佈的消息,但該公司一直以來的任務都是協助全世界連網,也一直在探索實施的方法,包括美國市場。

Free Basics聽來立意良善,但因涉及網路把關造成內容偏頗、侵害言論自由、用戶隱私保護問題,遭到許多國家與組織抗議,去年起並在印度、埃及等國被禁用。因此若臉書真的得以將Free Basics成功推向美國本地,將有助重振臉書海外受挫的士氣。

然而報導也指出,這也會使原本Free Basics在海外的爭議延燒到美國境內,像是大小網路企業不公平競爭,以及初次接觸網路的民眾將可能被偏頗的內容型塑成不正確的價值觀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