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lympics

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WADA)本周宣稱遭到俄國駭客組織Fancy Bear的入侵,駭客藉由國際奧委會(IOC)替2016年里約奧運所建立的帳號,入侵該組織旗下的反禁藥行政及管理系統(ADAMS),存取了奧運選手的資料,包含機密的醫藥資料。

駭客存取了由國際單項運動聯合會(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s,IFs)及國家反禁藥組織(National Anti-Doping Organizations,NADOs)所提供的有關里約奧運選手的醫療用途豁免(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s)資料,除了已把部份資料公諸於世之外,還威脅要公布更多內容。

目前Fancy Bear已公布美國網壇姐妹花大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Venus Williams,以及體操選手Simone Biles的個人資料。

WADA說,他們相信Fancy Bear是透過電子郵件執行魚叉式網釣攻擊,所取得的ADAMS帳號的密碼只限存取里約奧運的資訊,應無其他ADAMS資料外洩,已接觸IOC、IFs及NADOs等相關機構以確定受到影響的選手名單。

就在全球反禁藥社群正準備重建對俄國的信賴之際,執法機構卻發現是俄國駭客組織Fancy Bear主導了此次的攻擊。

今年7月由WADA發表的獨立報告顯示俄國官方指導、控制及監督俄國運動員使用禁藥的情事,還在藥檢中作弊,要求IOC對俄羅斯選手作出全面禁賽的處分。今年8月初,踢爆自家運動員使用禁藥的俄國800米田徑選手Yuliya Stepanova在ADAMS的帳號也被駭了,外界相信相關攻擊是來自於俄國的報復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