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BM總經理黃慧珠表示,在臺新成立的客戶創新中心,初期投資高達數百萬美元,1~2年內人力規模將達數百人。(圖片來源/IBM)

臺灣IBM近日宣布,將在臺設立客戶創新中心(CIC,Client Innovation Center),引進IBM全套軟體方法論和開發平臺工具,來打造百人規模的軟體開發團隊,聚焦臺灣認知運算應用、區塊鏈應用、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應用專案的開發。臺灣IBM總經理黃慧珠表示,初期投資將高達數百萬美元,還將成立專屬辦公室,預計1~2年內人力規模達到數百人。

掌管該中心的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表示,過去IBM依照承接專案需求,才動態配置開發人力,但今年就有多個專案都需要敏捷式開發,也有多個專案的技術需求重疊性高,因此才向總部爭取在臺成立這個中心,未來會有一個固定規模的開發團隊,可以同時接手多個開發專案。黃慧珠表示,未來甚至可考慮將IT部門委外服務也由該中心團隊負責。

舉例來說,有多家銀行,為了開發下一代的網路銀行App,需要採用敏捷式開發,來快速發布新版本,但銀行現有資訊部門不易立刻擁抱新型開發流程,因此改委外給IBM的敏捷開發團隊負責。另外今年臺灣也開始有不少金融業者積極實驗區塊鏈技術,IBM近期就會展開臺灣第一個區塊鏈專案,後續還將有多個區塊鏈專案正在規畫中。在金融業中,除了銀行之外,賈景光表示,保險會是臺灣下一個快速轉型的產業。

除了敏捷開發,賈景光表示,IBM還會在中心團隊中引進設計思考作法,來尋找創新的使用者端應用,例如近期IBM正在開發一個網銀加值服務,結合民眾許願情境和轉帳功能,如民眾許願要每天少喝一杯咖啡來存旅遊基金,App會建立一個願望基金的虛擬帳號,每天自動將一杯咖啡的錢匯入這個帳號,定期在App上秀出願望基金目前的累積成果。除了金融業需求外,IBM這個新設中心的開發團隊也承包了多家臺灣工業電腦龍頭業者,結合雲端技術和機器學習的物聯網專案,另外也會聚焦在認知運算的相關應用。

IBM在全球各地設有三十多處CIC中心,亞洲如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等國皆有,臺灣則是直到今年才設立。IBM表示,未來臺灣客戶創新中心不只是服務臺灣市場,也可以承接國際型的開發專案,服務全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