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與多家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廠合作,透過其Watson認知運算系統,提供這些業者商業性物聯網(IoT)服務所需的分析運算技術,合作端出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等新興服務。

IBM Watson IoT部門負責人Harriet Green在德國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大展(IFA)上,與惠而浦(Whirlpool)、松下(Panasonic)、諾基亞(Nokia)、智慧耳機業者Bragi與3D列印自駕車Olli等業者聯袂登台,發表IBM Watson認知運算與IoT平台協助消費性電子業者建立IoT服務的案例,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業者採用該公司技術。

Green表示,物聯網將在未來數年內成為地球上最大的資料源,採用機器學習與其他技術來理解這些資料,並轉換為有意義的洞察,才能協助任務自動化、改善產品設計,同時研發有助提高生活品質的新服務,透過認知運算,以自然語言來和「物」進行互動的成效將會顯著提升。

舉例來說,研發智慧型耳戴裝置新創業者Bragi,便找上IBM合作,將該公司配備27種感測器的智慧耳機The Dash蒐集的資料,透過IBM Watson IoT平台進行運算處理,將原本以感測生物徵象與針對健康、休閒目的開發的該產品,在加上IBM IoT後台的自動翻譯、語音轉文字等功能後,能夠進軍商用市場,成為工廠管理階層用來進行現場管理的配備,或是工人在雙手工作時,能夠透過語音或頭部動作感測,對電子說明書下翻頁等指令的工具。

Nokia的穿戴式裝置部門,則利用該平台來處理蒐集到的各種資料,來判斷配戴者的行為是否脫離日常作息,供遠端醫療或老人照護之用。

惠而浦與松下則將該平台應用於智慧家電整合應用,例如Panasonic的居家監控系統,可分析閉路電視拍攝到的影像,到底是鄰居孩子跑來撿踢過界的球,還是真有小偷闖空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