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 Pay迄今已登陸美、英、加、澳、法、中國、瑞士及香港市場,但遲末進入日本。

圖片來源: 

Apple

iPhone或許在世界各地所向披靡,但談到點擊支付,日本才是前輩。彭博報導,在日本,蘋果即計畫和Sony合作可買地鐵及公車票服務的特別版本iPhone。
 
據消息人士指出,不同於在其他地區的iPhone使用自家晶片,這款和Sony合推的iPhone將搭載與晶片競爭對手Sony的FeliCa晶片,它的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功能可讓日本使用者以手機購買地鐵及公車票,而不需信用卡。
 
蘋果大力主打Apple Pay雖陸續登陸美、英、加、澳、法、中國、瑞士及香港,卻始終未在日本推出。或許原因之一在於日本擁有更為成熟的NFC支付系統;Sony的FeliCa服務速度比Apple Pay還快,不到一秒即可完成交易。彭博報導,在日本,Sony是市佔最大的支付終端機系統,有190萬台終端機使用Sony標準,處理金額高達460億美元。相較之下,NFC終端機在美國和英國分別只有130萬台及32萬台。
 
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原計畫整合Sony FeliCa服務的iPhone版可望隨同iPhone 7及iPhone 7 Plus於9月上市,不過視和Sony的協商結果,也可能延至2017年推出。

蘋果顯然希望藉此合作擴大iOS裝置在日本的銷售。依據蘋果財報,日本市場貢獻的營收和營運利潤比例分別達8%及11%。此外,去年五月蘋果也曾和IBM及日本郵政聯手,推出以iPad提供銀髮族照護服務,最終希望在2020年之前把iPad照顧服務賣給400到500萬名的熟齡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