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微軟,iThome整理,2016年8月。註:統計期間為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

微軟推動訂閱制的Office 365,至今已有5年之久,許多用戶仍然太不清楚,像是就有人認為Office 365是一種完全雲端的方案,也有人以為Office 365就是Office文書軟體的一種,事實上,這樣的說法都對卻也不對,因為它們都只是Office 365的一部份。

現階段Office 365主要有7種適用於企業的版本方案

企業若要評估Office 365,一開始接觸,可能就看到眾多不同的服務租用方案,雖然琳瑯滿目,選擇多元,但相對地,也容易令人搞昏了頭。

簡單來說,Office 365的方案可分成兩大類型,分別是Business與Enterprise。只是,官網中文翻譯很容易造成混淆,前者稱為「Office 365商務版方案」,後者則是「商務用Office 365方案」,而非大型企業用Office 365,稱呼上不只相當饒舌,而且更易讓人混淆。

一般來說,這兩大類型主要是依據企業規模來畫分,例如Office 365 Business的方案類型,企業最高可管理的授權帳戶數是300個,而Office 365 Enterprise的方案類型,可管理的帳戶數無限制。因此,對於中大型企業而言,大多只選擇Office Enterprise企業版,而中小企業則是以Office 365 Business為主。

細部而言,可分為下列方式:

●      在中小企業適用的版本中,依功能多寡分為3個方案,由低至高分別為商務版(Business)、商務基本版(Business Essentials)、商務進階版(Business Premium)。

●      在中大型企業使用的版本中,依功能多寡分為4個方案,由低至高分別為專業增強版(ProPlus),以及企業版(Enterprise)E1、企業版E3與企業版E5版。

另外,Office 365還有針對高等教育學生的大專院校版,與公家機關專屬的政府版。

若再加上針對一般消費者的Office 365個人版與家用版,就更令人眼花繚亂。顯然,因為有如此豐富的版本,其中包含的功能、服務與授權方式也不盡相同,用戶要花不少心力比較之間差異。

其實,要搞懂Office 365方案並不難,接下來,我們整理一些Office 365的分類方式,讓企業用戶在評估Office 365時,能較容易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案。

PC文書軟體需求為重時:小公司選商務版,大企業選專業增強版

一般而言,單純僅考慮Office文書應用需求的企業來說,在評估Office 365方案時,有「商務版」、「專業增強版」兩種選擇,以取得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Publisher與OneNote等基本Office軟體下載安裝的應用。

但如前所述,我們可基於授權帳戶數的限制,用最簡單的2分法來看,即可知道該如何選,那就是:300人以下的企業選Office 365商務版,300人以上的企業選Office 365專業增強版。

不過,在授權人數之外,這兩個方案中搭配的Office軟體項目仍有差異,像是Office 365專業增強版將額外包含Access軟體,並可使用群組原則及共用電腦啟用的應用程式管理。因此,人少的企業若是需要更多進階功能,還是能考慮大企業適用的「專業增強版」。

套餐方案更划算,企業郵件信箱、文件管理平臺、視訊會議系統通包

企業若要Office軟體,又有多人協作需求,像是企業郵件信箱、文件管理平臺與視訊會議系統等服務,或是企業本身已經建置微軟Exchange、SharePoint或Lync/Skype for Business伺服器,但又想升級,這時可挑選功能較完整的綜合方案,所以答案是:小企業選商務進階版,大企業選企業版E3或E5方案。

不過,企業這時也許會想問,如果我只是需要其中一項或幾項服務,可以個別購買嗎?可以的!只是,在Office 365的套餐組合下,平均下來的租金相對會划算許多。

根據Office 365商務版的官方售價,在年繳計費情形下,每人每月費用為285元,而提供線上版Exchange、SharePoint與Skype for Business的商務進階版則是每人每月400元,只比前者多了115元。而單一Exchange Online方案每人每月費用為130元起,SharePoint Online是160元起,Skype for Business Online是65元起。顯然,綜合多種線上服務的Office 365方案的費用會相對便宜,微軟向來擅長以套裝販售形式來吸引用戶多買,也體現於此。

不需Office軟體需求,Office 365也提供線上服務的套裝組合

若企業本身對於文書處理應用需求不高,像是企業可能已有Office軟體,甚至有其他替代方案,如果又想使用Office 365的郵件、文件管理與視訊會議系統,在此狀況下,Office 365商務基本版與Office 365企業版E1,就很適合。

讓企業能以租用方式,快速取得這些服務,省去建置的麻煩。並且在許多綜合方案下,還有不少加值功能也值得重視,像是Yammer、Groups、Plan、Video等,提供更多協作應用能力。

大型企業適用E5方案,具通訊、分析與安全方面進階功能

對於大型企業而言,在Office企業版E3的綜合方案之外,微軟今年初又新推了Office 365企業版E5方案,提供更多通訊、分析與安全方面的功能,相當值得關注,但價格幾乎快比E3方案貴一倍。

像是其中的Skype for Business的雲端電話交換機(Cloud PBX)、組織分析工具Delve Analytics、商業智慧Power BI Pro與先進威脅保護機制Advance Threat Protection等功能,均將Office 365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舉例來說,像是Cloud PBX的應用,可讓企業將不同電話交換機系統整合到雲端環境,並透過Office 365集中管理;而進階威脅保護提供企業多一層保護機制,可防止員工點擊到藏在電子郵件、附件檔案中的惡意連結或程式。

評估方案時,企業也可檢視既有工作方式,是否有改變的需要

在了解這些Office 365方案的基本差異之外,更值得我們關心的是,企業在評估自身適用何種方案時,是否也可以進一步思考,公司內部是否一成不變地以傳統方式工作?又企業是否有需要去改變內部的辦公型態呢?

正如微軟Office的發展現況,在行動、雲端的世代下,他們也已經積極提供對應當前環境的新選擇。

 

 Office 365也有Kiosk版的精簡方案 

在Office 365目前主流的7種方案之外,還有一個相當獨特的K1方案,是企業可能沒注意到的。此方案主要適用於沒有沒有固定座位的工作環境,像是沒有辦公桌、或共用電腦的輪值人員或零售人員。

基本上是,這個企業版K1方案與企業版E1功能相近,但功能更少,僅提供Exchange Online、SharePoint Online與Skype for Business Online服務,且電子郵件信箱只有2GB的空間,可使用Yammer社交工具,但沒有OneDrive 1TB空間,也不支援混合部署模式的搭配應用。

對於企業而言,由於企業版K1方案的價格僅有企業版E1的一半,每人每月只要130元,可以更低價格取得服務,也算不錯。

 最受臺灣企業歡迎的Office 365方案有哪些? 

根據微軟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在中小型企業方面,Office 365商務版的應用佔比較高,達30%,而中大型企業方面,Office 365企業版E3方案最高,佔35%。

這樣的結果顯示出,不同規模企業應用Office 365的著重面向有些差異,中小企業明顯以Office文書應用為主,而大型企業偏好綜合方案。就主要7種Office 365方案而言,企業採用率均在10%到35%之間,看起來,彼此差距不大,因此,各有各的賣點的說法,已然成立。

大型企業偏好選擇Office 365綜合方案

在中大型企業採購中,最受歡迎的Office 365方案是企業版E3方案,有35%的企業,其次是專業增強版的28%。企業版E3雖然比起以Office文書處理為主的專業增強版還要貴上6成,卻有較多的用戶願意採用,企業版E4方案也緊追在第2名之後,有18%的企業採用。

只是微軟在今年6月30日後,已停止E4方案訂閱服務,若企業未來仍想維持E4的現有功能,且不打算新增其他功能,可選擇Office 365企業版E3,並額外選購商務用Skype Plus CAL方案。

至於不含Office文書軟體應用的企業版E1方案,也有10%企業用戶。另外剩下9%用戶,則是獨立選購SharePoint Online、Exchange Online與Skype for Business等方案,比例顯然較少,主要也是不如綜合方案划算。但因為Office 365綜合方案所包含的個別線上方案不同,因此企業還是可以個別選擇租用。

舉例來說,企業若需要進階電子郵件封存與DLP法規遵循設定等功能,在Office 365方案中,只有企業版E3與E5方案提供,如企業不想選擇這兩種方案,也能透過選擇個別線上服務Exchange Online方案2,取得相關功能。

至於微軟今年初新推的最頂級企業版E5方案,他們坦承,目前只有幾家臺灣企業採用,極少,而國外已有公開案例,像是Discovery Communication等企業,他們看中企業版E5方案中的進階威脅防護功能,與微軟雲端電話交換機(Cloud PBX)的應用。

中小型企業以Office文書處理套裝軟體需求居多

至於在中小型企業採購中,則有截然不同的需求取向,當中最受歡迎的方案,反而是以Office文書軟體應用為主的Office 365商務版,約有30%企業都是選擇此方案。

接下來是功能較全面的Office 365商務進階版,有19%企業選用,特別的是,單獨選擇Exchange Online線上郵件方案的中小企業也不少,同樣也有19%的比例,不輸其他Office 365方案。這樣的結果,基本上也意味著,中小企業對於電子郵件方案的需求很高。

甚至,有13%的中小企業選擇了功能更為完整的企業版E3方案,至於選用不含Office完整應用程式的Office 365商務基本版,也有11%,

最後,只有約剩下8%的企業用戶,是獨立選購SharePoint Online與Skype for Business等方案,比例相當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