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er

甫在中國擺脫法規限制的叫車服務業者Uber,傳出將投資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60億元)發展新的地圖服務,以在未來發展無人自動駕駛車的規劃下,減少對Google及其地圖服務的依賴性。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披露,Uber已經開始在美國與墨西哥間出動地圖繪製車輛紀錄路況與街景,並很快也會在其他國家進行地圖測繪,反映該公司在6月時傳出成功募得來自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高達35億美元資金後,加碼投入無人自動駕駛車等非傳統共乘、叫車領域服務的野心。

Uber將投入5億美元準備自家地圖資訊,以為未來長期發展計畫預作準備。由於Uber叫車服務需要仰賴以Google Maps為主的外部圖資才能運作,長期而言對公司發展可能構成弱點,故而在策略上決定投入更多資源在基本研究項目上。

此外,自家的地圖資訊系統能夠提供更精確的定位結果,避免目前Uber在許多國家市場遭遇,駕駛必須另外打電話給叫車客人才能確定客人實際位置的問題,而Google Maps在許多開發中市場的圖資精確性的確仍有待加強。另方面,蒐集駕駛與用戶手機的定位資料,也有助於分析運輸路線與人流的模式,對其未來業務有所助益。

身為Uber股東之一的Google其實並未涉入Uber營運,兩家公司一直保持一定距離,如今甚至都投身無人駕駛自動車領域,形成對打局面。事實上,去年Uber更延攬來曾經在Google Maps服務,並協助Google打造Google Earth服務的圖資技術專家Brian McClendon,以實際行動加碼地圖投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