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Facebook)在4月的F8年度會議上,推出了360度全方位影像擷取系統Surround 360,並表示在夏季開源Surround 360,現在臉書如期在GitHub上開源釋出Surround 360系統的硬體設計及軟體程式碼,開放給大眾以GitHub上的Surround 360系統規格為基礎,建立、改進或發布新的Surround 360攝影機規格。

臉書認為,在GitHub上釋出Surround 360系統可以加速360度3D影像生態系統的發展,提供開發者使用Surround 360系統的程式碼,且內容創作者也可以在拍攝影片時使用Surround 360攝影機。

根據臉書官網,按照GitHub上的Surround 360說明書,組裝Surround 360攝影機硬體預計需要4小時,而建立Surround 360作業系統則需要數小時的時間。另外,依照臉書官方建議的零件配置,Surround 360攝影機硬體的成本要價將近3萬美元。

Surround 360包含了攝影機與控制電腦的硬體設計、攝影機控制軟體,以及拼接描繪軟體,具備17支攝影鏡頭,透過攝影機控制軟體來控制個別攝影鏡頭的光圈、快門、畫面更新頻率等,拍攝後再經過拼接軟體處理適合在虛擬實境(VR)中觀看的立體360度全景影像。

另外,臉書也將Surround 360開源系統分為3個子目錄,分別是/surround360_design、/surround360_camera_ctl和/surround360_render,其中/surround360_design提供硬體設計和安裝說明,使用者從中可以得知零件的購買、組裝攝影機、安裝影像拼接軟體等。

而/surround360_camera_ctl則提供Surround 360攝影機控制軟體的程式碼與文件,攝影機控制軟體可以控制攝影機硬體,以及捕捉攝影機所蒐集的資料至使用者的本機檔案儲存系統。

最後則是/surround360_render,存放Surround 360攝影機的渲染軟體的程式碼和文件,渲染軟體則是用來處理360度3D立體的影片和照片,且同時維持影像的品質、深度和比例的精準度、立體影像觀看的舒適度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