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

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與以色列的魏玆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聯手,在本周加州舉行的SIGGRAPH電腦圖學和互動技術會議展示名為Cinema 3D的電影螢幕,該螢幕利用了鏡片與鏡子的特殊排列讓觀眾可以坐在電影院裡觀賞3D電影而不必配戴擾人的3D眼鏡。

其實坊間已有裸視觀賞3D影片的技術,稱為「視差屏障」,概念像是把3D眼鏡掛在電視上,於電視螢幕上放置了條紋式屏障,左右眼經由屏障會看到深度不一的內容而產生視差,形成躍然於紙上的3D效果。

該報告的共同作者、MIT教授Wojciech Matusik說明,現有的3D裸視技術需要極高解析度的螢幕,而且也只適用於同樣的距離及少數觀眾,並不切實際,Cinema 3D是第一個可以應用在大螢幕與大範圍的3D裸視技術。

Cinema 3D的作法是在螢幕前方設置多重的視差屏障,讓每個座位的觀眾都可以看到基於所處角度所安排的視差屏障,再以一系列的鏡片與鏡子複製遍及全戲院的觀賞範圍,大約需要50組的鏡片與鏡子,目前還不是非常可行。

不過,理論上Cinema 3D的技術可同時向多人展示3D影片,像是戶外或店面廣告,目前該團隊正著手打造更大的3D螢幕及增進影像解析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