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最近3年在z.com、ConoHa、GMO AppsCloud這3個公有雲服務中,總共使用了多達10個不同的OpenStack專案,提供做為不同雲端協作管理和自動化部署功能,像是在儲存方面,能提供自動備份、Block Storage、Object Store等。

圖片來源: 

iThome

全球正式單字元的com域名只有3個,2個為美國企業所有,z.com則由日本大型網路服務公司GMO擁有。GMO是日本一家雲端服務巨頭,從z.com服務推出至今實際註冊的域名數量累積超過千萬個。兩位負責建置GMO公有雲的雲端技術主管鄉古直仁與齊藤弘信近日來臺時,也揭露了1萬5千家企業使用包括z.com在內的GMO公有雲服務底層正是開源雲端管理平臺OpenStack。

GMO兩位負責建置公有雲的雲端技術主管鄉古直仁(圖右)與齊藤弘信(圖左)日前來臺時,揭露了為何GMO非得用OpenStack來部署公有雲的關鍵,同時也分享最近3年GMO基於OpenStack而建置的3個公有雲服務的技術細節,分別是z.com、ConoHa、GMO AppsCloud這3個以提供域名、主機代管、App遊戲代管的公有雲服務。

用OpenStack搭建公有雲可供14萬個VM租用

GMO目前在日本東京、美國聖荷西和新加坡三地皆設有雲端資料中心機房,提供企業所需的公有雲服務,除了z.com以外,還包括了onamae.com、tenten、ConoHa,以及GMO AppsCloud等。截至2015年底,GMO在這3座資料中心內總共部署了超過1,500臺的實體伺服器,並建立將近14萬個虛擬機器(VM),其中正在使用的虛擬機器多達2萬5千個,來服務超過15,000家企業客戶。而做為GMO推動公有雲服務的關鍵核心正是採用了OpenStack這項技術。

目前擔任GMO系統本部第二服務開發部開放運算團隊首席執行架構師,也是負責主導GMO雲端基礎設施關鍵人物的鄉古直仁表示,GMO開始將OpenStack運用在公有雲服務上,最早可追溯到他們在2012年推出的虛擬私有主機 (Virtual Private Servers,VPS)的租用服務onamae.com時,底層就已開始使用OpenStack來建置雲端環境。甚至後來在2014年時更使用OpenStack來部署GMO公司的私有雲。

為何GMO非得用OpenStack搭建公有雲,甚至連私有雲也跟著採用。「關鍵還是在於開源。」鄉古直仁直言,對開發者而言,OpenStack可以很方便來直接使用開源API建置雲端環境,OpenStack還提供了許多可用來建立雲端環境所需的服務或功能,並加入各式各樣開源軟體,讓開發團隊可以自行開發所需的雲端應用及服務,甚至也採用模組化架構,有助於開發團隊個別獨立的開發。

GMO大力採用OpenStack還有另一個原因,在於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近年來對於OpenStack接受度普遍提高不少,甚至有的也開始採用OpenStack來建置私有雲,所以,對以OpenStack所搭建的公有雲服務的使用意願也越來越高,再加上,隨著網路服務需求不斷地增長,雲端功能也得隨時因應改進,而透過OpenStack快速改版的機制,也能持續加入新的功能或特色,能提供企業用戶所需的網路服務。

GMO目前在日本、美國和新加坡三地皆設置了資料中心機房,提供企業所需的公有雲服務。去年底,GMO已經部署了超過1,500臺的實體伺服器,建立有14萬臺VM,並已使用2萬5千個VM,供15,000家企業用戶租用。而做為GMO公有雲服務的底層採用正是OpenStack。

以10個OpenStack專案來打造公有雲服務

目前擔任GMO事業本部主機代管商業部技術傳教士的齊藤弘信,也揭露最近3年GMO基於OpenStack而建置的3個公有雲服務的技術細節,分別是z.com、ConoHa、AppsCloud這3個分別做為提供域名、主機代管、App遊戲代管的公有雲服務。GMO主要使用了OpenStack的Juno、Havana、Grizzly版本,來建置他們的公有雲環境。

齊藤弘信表示,GMO在這3個公有雲服務中,總共使用了多達10個不同的OpenStack專案,包括有Keystone、Nova、Neutron、Cinder、Swift、Glance、Designate、Ceilometer、Heat,以及Horizon。這些OpenStack專案,涵蓋了網路、運算和儲存等模組,用來提供GMO做為不同雲端協作管理和自動化部署功能,像是在儲存方面,能提供自動備份、Block Storage、Object Store等功能。

此外,齊藤弘信表示,GMO在這些公有雲服務中也提供了OpenStack API,讓企業用戶可以利用第3方部署工具或SDK,來與GMO公有雲服務串接,例如,Docker、CyberDuck、Vagrant、Gophercloud,以及php-opencloud等。

「許多OpenStack服務叢集,至今還是得靠有限的人力執行。」齊藤弘信表示,目前GMO的雲端服務開發團隊共有25人,專門負責執行各項GMO公有雲服務應用或功能的開發任務,包括了OpenStack Neutron、雲端API、雲端基礎設施,以及應用雲端服務等。除了雲端團隊外,另外還配有150~160位工程團隊從旁支援。而為了因應越來越多企業網路服務需求的增加,他們一開始在設計雲端架構時,便讓公有雲服務規模可以彈性擴充,能夠透過增加運算節點,來快速因應,甚至也可做到在雲端上有效管理龐大VM的應用,減少人力負擔。

即使GMO大力擁抱OpenStack不遺餘力,鄉古直仁也直言,目前OpenStack仍有不少地方值得改進,例如在升級更新OpenStack版本時,至今企業還無法在不停機狀況下,來安裝OpenStack新版本,而是得先停掉某些功能,例如Neutron等,才能安裝更新,但這就會對於需要維持不中斷服務的企業客戶造成影響。鄉古直仁也建議,未來OpenStack推出新版本時,除了增加新功能或特色外,還需具備有無縫升級的功能,用戶直接安裝就能升級,而不需要停下任何進行中的工作。另外GMO還有一些雲端應用服務,至今想要部署在OpenStack之上,還需要另外結合第3方工具,如Ansible等。

Container的時代即將來臨

而隨著今年Container技術往商用軟體邁進一大步,鄉古直仁也十分看好Container的發展,甚至認為「Container的時代即將來臨」。他也透露出最近他開始對Container感興趣,也開始學習Container技術,評估在未來公有雲服務使用Container的可行性,而目前GMO企業用戶已能透過OpenStack的API,來與Docker結合使用,接下來鄉古直仁也計畫因應Container技術,來發展更多創新服務的可能性。

即使鄉古直仁看好Container的應用,但他並不認為Container最終將會取代VM,反而是認為未來Container與VM兩者界限將逐漸模糊,而給予企業在建置雲端環境時,有了更多可以搭配組合的方式,來因應不同網路應用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