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hoo

多方揣測及市場傳言中,美國最大電信業者Verizon周一果然證實將以現金近48.3億美元收購Yahoo的營運部門,結束Yahoo 22年的公司歷史。

包括Yahoo主要品牌、營運業務、招牌的紫色、附隨於Yahoo的驚嘆號及核心專利都在此次收購範圍內。

創立於1994 年的Yahoo曾經是最大網路公司,到目前Yahoo旗下搜尋、通訊及數位內容服務共擁有每月平均經常用戶仍超過10億,包括6億手機用戶。Verizon是否會保留Yahoo品牌仍不確定,但AOL執行長Tim Armstrong在接受Techcrunch訪問時表示不會動到該品牌。

Verizon 執行長暨董事長Lowell McAdam指出,收購Yahoo將使得Verizon更具備競爭優勢成為全球頂尖行動媒體,並加速該公司在數位廣告的營收。去年Verizon才以44億美元收購美國線上(America on Line, AOL)提供跨螢幕服務。Verizon希望藉由收購兩家早期的網路公司的網際網路、廣告技術及媒體資產,和Google、Facebook等新一代網路巨擘角逐網路廣告市場。

這項交易還需經主管機關批准。如果順利,本收購案預計2017年第1季完成。

原先業界猜測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會在收購案底定時去職,但她在對內公開信中表示打算續留在公司。不過一般仍認為Mayer最終將在6到9個月內合併完成後離開。

本案預計2017年第一季完成。不過本收購案並不包括Yahoo手中持有現金,以及其在阿里巴巴、Yahoo日本的持股、Yahoo非核心專利、可轉換債券及其他次要投資。這些資產更新品牌名稱,並成立公開交易的投資公司。

Yahoo指出,這批專利被稱為「Excalibur組合」約有4000項,價值約10億美元,Yahoo可以選擇另外求售,或是持續持有並授權他人使用。Yahoo在阿里巴巴控股公司及Yahoo日本的股權價值分別約為312億及83億美元,這也是Yahoo緊接著必須處份的資產。Yahoo也預計將大部分現金淨額退還給股東,並在適當時間決定歸還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