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及IDC分別公佈全球PC市場第二季度報告,該季仍然呈現連續下滑局面,但好消息是幅度較前幾季縮小。
 
Gartner預報數字顯示全球PC出貨643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跌5.2%。Gartner指出,這也是全球市場連續第七季呈現下滑。 IDC的報告則顯示,第二季全球PC出貨6240萬台,年減4.5%。
 
Gartner分析師指出,受各國貨幣較美元貶值影響,第二季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及拉丁美洲等市場仍受PC價格調漲的衝擊,分別衰退4.3%及超過20%。亞太日本以外地區則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智慧型手機瓜分消費者預算等因素影響,下滑6.4%。但Gartner分析師指出,上季PC衰退幅度已經縮減,顯示貨幣貶值壓力減小。其中北美市場PC出貨傳出好消息,出現5季以來首次反彈,年增1.4%。
 
以個別廠商來看,聯想出貨1320萬台,行動PC在美國市場創下二位數成長佳績,在亞洲,跌幅則小於整體市場衰退,較去年同期下跌2.2%,但仍然蟬連2016年第二季PC市場寶座,拿下20.5%市佔。該公司藉由消化庫存後,在連續衰退4季之後由負轉為成長1.8%,以1228萬台(19.1%)拿下第二名,並在歐洲、中東及非洲市場奪得第一。
 
第三名Dell上季成長快速,在美國、拉丁美洲及日本地區表現尤其亮眼,在美國甚至超越HP,第二季出貨979萬台(15.2%市佔),比去年同期成長3.1%。華碩、蘋果及宏碁則分別出貨470萬台、456萬台及442萬台,以些微差距分別四到六名。
 
IDC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6240萬台,年減4.5%。另外在前五大業者的出貨及增減幅數字略有出入,但順序相同,而且蘋果在兩者數據中都顯示蘋果前五大最大跌幅(分別為-4.9%及-8.3%)。
 
展望未來,雖然英國脫歐尚未對上季對全球PC造成衝擊,不過Gartner預期英國脫歐將為全球市場帶來不確定性,不僅是貨幣的穩定性,也會在歐洲以外地區引發經濟動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