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今年6月首度在一輛自駕迷你巴士Olli,展示了他們結合認知運算技術的最新IoT應用實例,不僅持續將公車上感測器蒐集的大量資料上傳Watson IoT平臺進行機器學習訓練外,還結合了多個Watson的認知API,能夠讓乘客直接與Olli溝通對話。(圖片來源/Local Motors)

「未來IBM的IoT戰略,將不會跨入IoT裝置市場,而只專注發展雲端IoT應用平臺。」IBM雲端運算事業部認知物聯網解決方案Bluemix平臺全球負責人徐游近日來臺時表示,有了專用的IoT平臺以後,接下來,更計畫將結合認知物聯網(Cognitive IoT)技術,來打造嶄新的IoT商業應用模式。

利用認知運算技術加速擴大IoT應用版圖

IBM不是最近才開始結合IoT與認知運算技術,早在去年3月,IBM就開始在自家Bluemix雲端平臺提供的IoT服務中,加入了認知運算的能力,希望讓未來的IoT裝置或設備也能具備有AI功能,能和使用者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而去年底,IBM改以新命名的Watson IoT平臺來提供相關IoT服務後,更開始大力推動認知IoT應用。

徐游表示,Watson IoT平臺推出至今,已開始應用在各行各業的IoT應用領域中,像是汽車業Honda、福斯,航空業波音、Airbus,服飾業Under Armour、製造業西門子、Pratt & Whitney、零售業IKEA,以及電信業AT&T等都已相繼開始採用。

不過徐游指出,有別於一些物聯網廠商所推出的IoT平臺,多是透過管理和分析從IoT裝置端蒐集的資料,以提供企業改善組織生產效率或產能,他認為,未來的IoT平臺更需具備認知運算的能力,能讓IoT裝置變聰明,不只能與人溝通交流,甚至可以透過學習來理解使用者的意圖。

而要具備有這類的IoT認知運算的能力,徐游表示,靠的不只是機器學習技術,甚至更得進一步結合深度學習的能力,來持續不斷地將蒐集而來的大量數據送給後端的雲端系統IoT平臺來訓練學習才行。

徐游也以最近和一家美國3D列印汽車製造商Local Motors合作打造的自駕迷你巴士Olli當例子。這輛迷你公車不只是將從車上感測器蒐集到的數據資料上傳到Watson IoT平臺,來做為數據管理和分析服務外,還另外加入了Watson的認知API,如語音輸入等,讓乘客能直接與Olli溝通對話。

例如當詢問Olli要開往哪裡或到站了沒時,系統後端便會將這些語音指令利用自然語言的方式,轉換成機器看懂的結構化資料,再整合其他數據資料,如地點、天氣等,加以分析運算後,來給予乘客合適的建議,「這即是一種結合認知IoT技術的嶄新應用例子,也是未來2年的IoT應用趨勢所在」徐游說。

為了加快推動IBM在認知IoT應用的布局,IBM去年底也新成立Watson IoT部門,並以德國慕尼黑做為IoT研發的全球總部,預計將在今年10月正式對外啟用。

此外,徐游表示,在專注於IoT平臺外,未來也將與更多IoT裝置廠商攜手合作,讓不同的IoT裝置也能透過使用Watson SDK,取得各項Watson IoT平臺上的服務,並提供更多產業IoT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