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市場研究機構IDC公佈全球平板預測報告指出,平板市場高峰已過,今、明兩年將持續低迷,2018年在可拆卸式機種帶領下,平板市場將重回成長局面。

IDC指出,平板的產品生命周期如同幾年前的PC一般拉長為4年。不論大小平板廠商都逐漸轉向可拆卸式平板,提升市場產品多元性、拉低平均售價,同時擴大市場可見度。許多傳統PC廠商認為可拆卸式機種是PC市場的延伸,以為是囊中物,然而卻直接面對智慧型手機及新興平板業者的迎擊。這也將導致可拆卸式機種的通路洗牌和走向低價化。

IDC平板研究經理Jean Philippe Bouchard解釋,平板市場衰退的原因之一是使用者看不到汰換的好理由,因此,以生產力導向的可拆卸式平板則讓蘋果、三星等業者看到一線曙光,視之為取代高階平板、刺激現有產品汰換的良藥。

IDC預估,今年可拆卸式平板出貨僅佔全球市場的16%,到了2020年可望擴大到31%。單就可拆卸式平板電腦(Detachable Tablet)來看,目前佔7成的Windows機種比例屆時會降至51%,而Android及iOS則會由現有的16%及14%擴大到20%及29%。

而純平板電腦(Slate Tablet)市場,Android市佔將由現在的72%提高到75%,iOS則會從25%降到21%,Windows機種僅從3%微幅提高到4%。

傳統平板持續低迷。根據IDC二月的平板研究報告,2015年全年總出貨量為2.07億台,比前一年的2.3億台少了10.1%,其中一哥蘋果iPad出貨更大幅衰退21.8%。

IDC認為今、明兩年平板電腦依舊前景不佳,但是低價小尺寸平板出貨可望拉抬全球平板出貨量,在2020年突破1億台。2015年9吋以下平板平均售價183美元,到2020年將下滑到157美元。雖然這些小型產品規格較低階,不過對許多使用者,特別是新興國家消費者而言已經很好用了。

IDC全球行動裝置研究計畫副總裁Ryan Reith指出,不久前產業談一童一PC,而且後來就沒有人再提,但PC產業已經和6到8年前很不一樣。小尺寸平板或智慧型手機已成為許多新興市場消費者唯一擁有的運算裝置。因此雖然可拆卸式平板大行其道,但低階市場的空白仍然是由低價平板機種來填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