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圖中)的見證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圖左)和臺北市電腦公會常務理事黃杉榕(圖右),簽訂臺美網路安全合作意向書。

圖片來源: 

iThome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於24日參加「2016年臺美網路資訊安全論壇」時,代表美國官方,在行政院科技政委吳政忠的見證下,和臺北市電腦公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加深雙方在資訊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這也是臺美雙方代表,首度在新政府上任後,在網路安全方面簽訂合作意向書。

吳政忠表示,這樣的合作是一個好的開始,當臺灣接下來要成為一個創新驅動的國家時,沒有資訊安全概念與架構是無法達成的。他指出,美國認為臺灣在資安的布局不錯且有企圖心,未來想要做的更好,便可以參考美國相關的資安架構和技術做提升。

美國商務部率14家網路安全業者來臺交流

這次的參訪團是由賈朵德率領14個美國資訊安全業者,從5月16日~24日展開在日本、南韓與臺灣的「網路安全商業發展代表團」(Cyber Security Business Development Mission)的參訪行程,此次代表團中,有一些臺灣相當熟悉的資安業者在內,例如思科(Cisco)、FireEye、Palo Alto Networks等,有美國軍火業者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在內,也有像是負責電廠等關鍵基礎建設安全的資安業者Schweitzer Engineering Laboratories,甚至,還有專門提供飛機上網路連線安全的資安業者Air Informatics。

賈朵德表示,美國相當重視資訊安全,近來美國國會也針對網路資訊安全進行立法,臺灣也有針對資安進行立法的準備。他希望,雙方透過簽訂合作意向書後,美國代表可以提供好的網路安全解決方案給臺灣民間與企業,也可以和臺灣一起打擊各種資安威脅,為臺美民眾和企業創建一個更安全的網路環境,進而分享與資安相關的最佳實務經驗和數據分析。

吳政忠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提出2017年的預算時,特別將資安預算從原本的50億美元增加到190億美元,成立跨部門的隱私權委員會,並在總統辦公室下新增設聯邦資安長一職,這些重視資安的投入與作為,都可以作為臺灣未來對於制定資安政策、推動資安防護時的參考依據。

作為代表團一員,Palo Alto Networks亞太區通路行銷總監邱文廷表示,這次參訪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希望可以把美國政府正在推動的一些資安框架,像是美國商務部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推動的網路安全框架(Cybersecurity Framework),以及許多對資安產業和技術的Knowhow,可以和新政府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未來也會成立類似網路安全委員會(Cybersecurity  Committe)做後續的推動與合作事宜。

臺灣威瑞特總經理吳明蔚則表示,從臺美雙方的合作來看,因為臺灣深受來自中國嚴重的網路威脅,臺灣從這種威脅經驗中淬煉出來的資安情報,就是美國最希望可以得到的重要資訊。他希望,未來雙方可以透過這樣的情報交換,提升臺灣的資安防護能力。

將由總統府、國安會和行政院高階主管主導資安政策

賈朵德一行人此次的參訪行程,也同時拜會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林全。蔡英文接待參訪團時表示,歐巴馬在今年4月成立一個強化國家網路安全委員會(Commission on Enhancing National Cybersecurity),希望能夠讓行政部門與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在資安領域上攜手合作,降低關鍵基礎建設遭到網路攻擊的威脅程度。

蔡英文強調,臺灣除了會強化相關的網路安全措施外,在資安政策主導上,也會由總統府、國安會以及行政院院本部的高層行政官員主導資安議題。另外,她也說,包括物聯網以及其他可以在網路上進行的商業活動,都是政府下一階段想要積極推動的產業,如何確保這些產業的安全性,則是這些產業能否成功的關鍵。因此,她也會鼓勵有更多的業者投入研發,強化臺灣網路安全的實力。

此外,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大力推動包括《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Expansion,ITA II)等重要談判,蔡英文希望臺灣能透過積極參與這樣的談判,增加臺灣科技產品的出口,並且促進相關服務貿易及環境商品的競爭力。

林全則指出,網路安全是許多國家相當重視的問題,臺灣有很好的想法、技術和能力,可以和美國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也希望行政部門可以藉此次交流,能和美國有充分的意見交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