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超過10年的開源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CI)軟體Jenkins,目前已經正式推出Jenkins 2.0版本,並且強調Pipeline-as-code的概念,讓開發者可以使用程式碼定義工作流程(pipeline)。

Jenkins認為,當今使用者所面臨的挑戰在於提交(commit)程式碼以及線上環境的自動化程度規模,已經有了大幅度成長。因此,Jenkins也在2.0版本加入工作流程功能,讓開發者可以定義應用程式的生命周期,並且讓Jenkins支援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CD)工作。

近兩年中,Jenkins試圖讓開發者,能使用文本形式(textual form)的方式描述自動化工作的流程,執行版本控制。同時,Jenkins採用特定領域語言Groovy,即使工作流程變得複雜時,也能較為使用較簡單的的方式進行管理。

發展超過10年的Jenkins,目前已經有1,000個套件,因此讓開發者使用Jenkins時,通常必須額外尋找合用的套件,「但也導致Jenkins的預設安裝過於輕薄、陽春」,進而讓開發者有不好的經驗。

也因此,在2.0版中,Jenkins重新調整策略,目標「解決8成使用者,所面臨的8成問題」,讓工作專注於開發程式、品質測試,而不是「留給使用者自行尋找、使用套件。」

同時,2.0版本也修改了UI介面,例如網路UI介面、工作組態設定頁面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