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ogle、微軟、IBM及VMware等廠商組成的OCI聯盟,致力於統一各家Container技術標準。OCI除推出OCI runtime標準,讓開發者打包、簽署應用程式,並且可以自由選用不同的Container runtime環境外,在近日則更一步延伸,推出開放容器OCI映像檔標準,由Container技術社群訂定規範,確立容器映像檔建立、認證、簽署以及命名的方式。

CoreOS研發團隊總監Jonathan Boulle表示,未來數個月中,開發者可期待透過共享標準,建立、發布軟體Container。因此,無論開發者是使用appc或是Docker映像檔,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對於業界承諾『打包一次,各處運行』(package once,run anywhere),也是前進了一大步。」他說。

OCI在去年6月成立時,起初的目標主要瞄準於建立Container執行環境。然而,此次映像檔標準的推出,Jonathan Boulle認為,訂定了Cotnainer標準的最重要基礎元件,「建立起了分散式(distributable)的容器映像檔」,為容器可攜性的目標奠定了基礎。他表示,開發者也只須一次性地建立、打包容器,便可以在不同的雲端業者平臺或是企業就地部署。

OCI映像檔標準目標是避免Container遭廠商或引擎所綁定

訂定OCI映像檔標準的目的在於,讓開發者自由打包應用程式Container,並使用不同的Container引擎運作。因此,Jonathan Boulle表示,使用者也不會被特定廠商的Container技術所綁定。同時,也可以在rkt、Docker、Kubernetes及Amazon ECS等異質runtime中運作,「Container本身也不需要進行修改。」

Jonathan Boulle也透露,在未來數個月中,如Amazon Container Registry、Google Container Registry、Docker Hub及Quay等Container儲存庫,也都將支援OCI映像檔標準。

許多開源容器廠商對於OCI映像檔標準,也紛紛表示看好。如CoreOS技術長Brandon Philips表示,推出OCI映像檔標準,讓使用者逐步在採用現代化基礎架構中導入Container技術。Rancher首席架構施Darren Shepherd則認為,此標準的釋出,不僅讓工作可以在異質雲環境中進行,也可以跨Container runtime環境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