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為期兩天的F8開發者大會在美國舊金山正式落幕,總共匯聚全球超過2600多位開發者到場,各界同步關注。今年(2016)F8期望幫助開發者建造、成長並商業化他們的Facebook App。兩天的議程釋出多項Facebook開發者工具、測量工具、產品以及創新服務。

首先,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在開場演講上提出Facebook十年三大願景,包括讓幫助40億無法上網的人連網(Connectivity)、人工智慧的深度研發以及增進VR/AR技術。

後續的四十多場會議中推出一系列的服務、產品與更新。有哪些要點,讓你快速掌握。

要點1   商業強化功能 

Messenger 平臺:Facebook推出Messenger整合平臺,聯手多家企業,為用戶提供更多功能。另也釋出聊天機器人(Chatbot)API,讓開發者建造自動回覆用戶問題的機器人,並利用人工智慧的技術傳送新聞、路況等即時訊息,這讓用戶可以更直覺地與企業互動,當然用戶也可以選擇封鎖聊天機器人。Mark Zuckerberg即展示透過聊天機器人向花商訂送800朵花。

Account Kit:用戶現在可以註冊App而不需要再另創密碼,只要選擇輸入電話或電子郵件來驗證登入即可,就算沒有Facebook帳號亦可登入各種平臺。這項功能使開發者的App可以推廣給非Facebook用戶者,擴大使用族群。

相關新聞:臉書釋出眾多開發者工具,Account Kit、儲存按鍵受矚目

要點2   開發者工具

Facebook更新了Graph API至2.6版,包含多項開發工具,開發者可以更簡易地創造更佳化的App使用經驗。

Live API:直播功能讓用戶即時分享生活,符合Facebook的社交宗旨。因此釋出Live API讓第三方的軟、硬體開發商可以導入所需功能,又即時直播,建造高互動的直播體驗。目前有無人機DJI以及Livestream的Mevo相機可以在設備中直接使用Live的串流功能。

相關新聞:Facebook開放Live API,可整合無人機、Livestream、手機

Reactions API唯讀的API工具,使用者可以在粉絲專頁的管理上,清楚地讀取每一篇PO文的回饋,包括總體數量、情緒回饋等訊息。

Sharing for Devices API:跨裝置的分享內容到Facebook上,包括智慧電視、機上盒、物連網裝置等。裝置會送出一串連結到API,API會再回覆一串短碼,只要將短碼輸入手機,用戶頁面就會轉引到分享頁面。

Marketing API:提供廣告建議給廠商,避免產出次要的、表現不佳的廣告。並對現有的Python和PHP SDKs釋出新的Facebook Ads Java SDK與更新。

權力守門員API:發佈者可以透過權力守門員宣佈與管理影片版權。

技術說明書在地化:有鑑於70%的開發者分布在海外,為了推廣Facebook的主要產品,Facebook宣布釋出16種語言的技術使用說明書。

Facebook Analytics for Apps:這項分析工具讓開發者可深入的分析用戶資料、推播以及App內的通知,還可以用App Events Export API離線蒐集資訊。

Free Basics模擬器:讓開發者測試開發的服務效用及用戶數據,使開發者瞭解用戶的人口變項與使用行為,如:年齡、使用時間、購買產品的時間等。

Mark Zuckerberg展示直播功能結合無人機,完成大場面的直播

要點3   服務創新

Facebook推出不同的社交外掛(Social Plugins),讓用戶更快地分享訊息,並強調跨裝置、跨文本。

短句分享(Quote Sharing):在Facebook分享文章時,經常想將名言錦句截錄到動態消息裡,現在可以透過這項功能,快速分享網路文章或電子書中的短句到你的動態消息。

收藏按鍵(Save to Facebook):可以在不同裝置,不同平台,按下收藏鍵,將文章儲存到Facebook。

Profile Expressions Kit:用戶現在可以開始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創造個人化的動態大頭貼,目前開放Instagram的Boomerang、Lollicam、BeautyPlus、Fixel 的Cinemagraph Pro、MSQRD,及Vine。

要點4   新產品

Facebook Surround 360:Facebook推出新設計的全方位影像擷取系統,能拍攝、編輯與描繪高品質的360度3D影片,無縫拼接17個鏡頭中的影像,大幅降低後製的時間。Facebook希望藉此激發更多虛擬實境的創作。

相關新聞:為VR內容舖路,臉書發表360度全景影像捕捉系統Surround 360

Oculus Touch:預計年底前Facebook要釋出虛擬實境掌上控制器Oculus Touch,讓用戶在虛擬世界擁有更多能動性。自去年到今年相繼推出頭戴式裝置Gear VR、Oculus Rift,Mark Zuckerberg透露正在研發基於VR技術的全新社交體驗。

Mark Zuckerberg親自展示Oculus Touch

 

F8 2016 第一天 完整Keynote演講

 

F8 2016 第二天 完整Keynote演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