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在本周舉行的F8年度會議上揭露了360度的全方位影像擷取系統— Surround 360,臉書計畫在今年夏天透過GitHub開源Surround 360,包含該系統的硬體與軟體設計,以加速360度3D影像生態環境發展。

Surround 360定位為虛擬實境捕捉系統,主要由三大部份組成,一是包含攝影機與控制電腦的硬體設計,二是可同步捕捉畫面的攝影機控制軟體,三為拼接及描繪軟體。

在攝影機的設計上是以建立專業等級的端對端系統為目標,可用來捕捉、編輯與描繪高品質的360度3D影片,希望能鼓勵更多的虛擬實境(VR)內容創作者投入360度3D影片的製作。

Surround 360的攝影機具備17支400萬畫素的鏡頭,每個鏡頭同時間進行拍攝,以捕捉360度影像,可拍攝4K、6K甚至8K的畫質,並以每秒30Gb的速度利用USB將資料傳送到硬碟上。

↓ Surround 360外觀。(來源:臉書)

↓ 內部的鏡頭群。

↓從上方看Surround 360,14支鏡頭負責拍攝四周影像,上方由一支鏡頭負責拍攝,底部則有兩支鏡頭拍攝。

以鋁合金製作的Surround 360可快速地拆卸及組裝,也能適應沙漠等惡劣環境,可攜性高,還能把後製時間從數周縮短至1天。

攝影機控制軟體可用來控制個別的攝影鏡頭,包含光圈、快門、感應器增益與畫面更新頻率,捕捉的是原始的Bayer資料,還可全球同步。拼接軟體則能將Bayer轉成RGB、校正影像、調整影像方位、執行光流(optical flow)、合成不同的視角以完成最終作品。

Surround 360還有許多尚待克服之處,例如使用更多的攝影機有助於拼接,但卻會增加資料量與頻寬需求,或是擴大攝影機視野可降低攝影機數量,卻會提高分辨空間的難度或加大角度的偏差。

臉書工程總監Brian Cabral表示,藉由該系統,他讓無緣造訪臉書總部的父親看到了他工作的地方,父親對偌大的辦公室與他的同事都感到好奇,讓他與父親產生了更親密的連結。

↓ 利用Surround 360拍攝後拼接的影像。

臉書計畫在今年夏天透過GitHub釋出Surround 360,包含硬體設計及軟體程式碼,允許開發人員及內容創作者於生產環境中使用該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