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oT廠商又多一家IoT聯盟的新選擇。由民間共同籌組的亞洲物聯網聯盟(Asia IOT Alliance,AIoTA)今日(4/12)正式在臺成立,未來將以打造一個跨產業合作的IoT夥伴平臺為目標,更將攜手國際工業物聯網聯盟(IIC),透過雙方緊密地合作,以加速建立一個產業IoT生態系。

該聯盟初期成員將有20多家,涵蓋了IT廠商、企業、法人和新創公司等,目前的成員包括有億光電子、欣興電子、美聯社、遠傳電信、大同醫護、Works Systems,還有資策會和來自中國新創,都是該聯盟的初期會員之一。

而做為AIoTA聯盟首屆的理事長,將由前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黃彥男出任,而聯盟秘書長則將由中嘉網路公司法務長劉建志擔任。黃彥男表示,AIoTA聯盟成立的目的,在於希望建立一個IoT合作夥伴平臺,能善用臺灣產業鏈的IT強項,讓上中下游彼此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來加快跨產業的不同應用合作,包括製造、公共、交通、醫療、服務,以及農業等。

甚至為了要擴展臺灣在全球IoT市場布局,AIoTA聯盟也宣布將與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攜手合作來加快建立一個健全的產業IoT生態系。

IIC聯盟是由GE、Cisco、IBM為主導而在2014年發起的工業IoT聯盟,該聯盟的成立宗旨在於要簡化工業IoT的建置過程,因而希望打造一個工業IoT的參考框架,而提出包含定義需求標準、設計參考架構與建立測試平臺等,以加快機器設備、人員、工作流程與資料互連,截至目前,該聯盟已有超過200家公司加入成為會員。

劉建志表示,這次AIoTA聯盟之所以看重IIC而優先選擇成為其合作夥伴,是因為IIC並不以制定通用IoT標準為主,而是聚焦在建立一個跨產業的IoT參考架構,並讓廠商可以參與協作,來發展出創新IoT解決方案。所以,劉建志指出,目前AIoTA聯盟也計畫優先將農業領域的IoT應用,運用在IIC架構下的IoT試驗平臺上,來進行IoT場域實作,未來測試通過以後,其他國家廠商若有興趣也能加以採用,藉此增加臺灣廠商在國際的能見度。

AIoTA聯盟以外,目前臺灣也有幾個已成立的IoT聯盟,例如,由產業界及學術界而發起的臺灣物聯網聯盟(TIOTA),從2011年成立至今加入的國內外企業有多達300家,還有研華科技自行籌組的WebAccess+物聯應用聯盟,至今也有超過50家合作夥伴加入。另外也有以兩岸IoT合作發展為主的中華物聯網聯盟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