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G集團

有一群藝術家與科學家使用資料、臉部辨識技術、演算法、3D列印等技術還原400年前荷蘭知名畫家林布蘭(Rembrandt)的繪畫才華,由荷蘭ING集團和微軟共同贊助與支援「下一個林布蘭(The Next Rembrandt)」專案,並於日前在阿姆斯特丹揭露了一幅新的林布蘭自畫像。

而這項專案的團隊由來自微軟、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林布蘭故居博物館(Rembrandt House Museum)等的專家所組成,包含了藝術史學家、軟體開發者、科學家、資料科學家等技術人員,他們研究分析了346幅林布蘭的畫作,使用3D列印技術,歷經了18個月完成1,480億像素(Pixel)的林布蘭自畫像。

要還原林布蘭繪畫技巧與風格的第一步就是要研究林布蘭的畫作來建立廣大的資料庫,經過研究分析超過16.8萬個林布蘭畫作的特徵後,結果顯示新的林布蘭自畫像應該是個留著鬍子的高加索男人,年齡介於30~40歲,且穿著深色的衣服。

接下來,技術人員透過高解析度的3D掃描來捕捉畫作上的細節,且建立深度機器學習演算法,以精確地再造林布蘭的畫風,專家透過臉部辨識技術來分辨和歸類林布蘭在畫人像時最常使用的幾何繪畫模式,如臉部的形狀、五官的比例等。

而技術人員依據這些特徵資料來形成新的林布蘭自畫像,另外,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專家則辨識油畫表面的模式,並繪製出畫作的等高線圖,接著這些資料會傳送至3D列印機,以產生新的林布蘭畫作,最後,這幅林布蘭自畫像用了13層UV油墨印刷而成。

「下一個林布蘭」專案介紹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