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事業資深副總裁Diane Greene

圖片來源: 

iThome

【舊金山直擊Next大會】

3月23日早上9點多,在舊金山AT&T球場對面的48號碼頭倉庫,超過2千人齊聚,包括各國企業IT主管,近2百位來自全球的媒體記者和分析師,即使已經延遲了半個多小時,人人依舊興致高昂地等待入場。因為這是繼IO以外,Google最大規模的全球活動,也是Google第一次的全球雲端用戶大會Next。

儘管Next大會規模,不論人數或是參展廠商攤位數,都只有公有雲龍頭AWS年度大會 re:Invent的十分之一,但從開發者、企業到IT業者,紛紛給予這次Next不亞於re:Invent的高度重視,因為Google雲端平臺(Google Cloud Platform,簡稱GCP)的新領導人即將揭露Google雲端的新戰略。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親自開場,介紹Google雲端平臺部門的新主管Google雲端事業資深副總裁Diane Greene出場,「這位女性深深地改變了整個IT產業。」Sundar Pichai如此描述,在矽谷,她就是一個無須介紹的大人物。

2015年中,Google採取了激烈的組織改組動作,成立了自己的母公司Alphabet,Google兩位創辦人Larry Page與Sergey Brin成了新公司的執行長,而Google則由Sundar Pichai接任成為新任CEO。也將部分新興事業獨立出來成立新公司,如Google生命科學團隊獨立為Verily公司、Google X實驗室獨立成Google X公司,先前收購的智慧家庭設備公司Nest Labs也獨立出來了。

瘦身後的Google更聚焦於網際網路相關的產品,包括了搜尋、YouTube、地圖、Gmail、Android及Chrome,當然還有雲端相關服務。若從營收來看,新Google更像是一家廣告公司,營收大宗來自各式各樣的網路廣告收入。

不過,2015年秋天,Google技術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在一場演講中透露,Google未來將從一家廣告公司,真正變成一家雲端公司。他認為,Google未來營收大宗將來自雲端,而不只是廣告,甚至雲端收入將超過了現有的廣告收入。

儘管Google一舉推動了雲端運算技術的浪潮,讓雲端運算成了IT界的主流技術之一,甚至擁有多項領先全球的雲端技術,但Google雲端服務產品大多仍聚焦在消費端的SaaS服務,企業市場的占比仍遠低於公有雲龍頭AWS,甚至在企業雲端的影響力,後來也漸漸被微軟Azure趕上而遭超越。

VMware創辦人Diane Greene領軍雲端部門

新Google改組後,GCP雲端平臺如何轉型成了眾人關注的新焦點,終於,2015年11月時答案揭曉,Google決定將旗下相關雲端產品部門,Google for Work、Cloud Platform及Google Apps在內的雲端業務,所有產品、工程開發、行銷及業務也都將整合於該部門之下。而誰來擔任這個雲端部門的新主管,誰將是主導Google未來的頭號關鍵人物呢?答案就是Diane Greene,她不只將負責主管Google新的雲端事業部門,也持續擔任Google董事。

儘管在Next開場演講中,Diane Greene上場時間不算長,但她卻宣示了Google雲端平臺接下來最重要的發展方向,「Google現在要全心投入企業需要的雲端了。」她如此宣示。

Diane Greene以她熟悉的航海事物「飛翼船」來比喻,這種不同於傳統航行於海面前進的帆船,能夠藉助船裝有水翼的支架,讓船身飛行在海面藉以提高速度。她說:「要用GCP的雲端擴充力將企業舉起來。」就像是飛翼船可以站立在水面上航行,更高速地前進,而不像傳統帆船只能夠在海面逆浪前進而已。

揭露雲端平臺3大重要方向

Google的雲端技術力,就是Diane Greene認為最能和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關鍵,在這次Next大會演講中,她先揭露了Google雲端平臺首要聚焦的三大重點,包括了安全、機器學習,以及加速企業上新一代雲端的目標。

強化雲端資訊安全

在資安上,曾以虛擬化技術壟斷企業市場的Diane Greene相當清楚,安全是企業上雲端最在意的關鍵之一。「Google內部用的資安技術,現在提供給顧客。」Diane Greene表示。

「Google雲端平臺採取了九層式資安架構,來提供不同的安全機制。」Google資深工程師Niels Provos表示,從硬體、開機、OS層、儲存層、網路與VPC層到應用層、部署層、維運層到使用層都有各自不同的安全機制。「GCP雲端平臺也採取了同樣的9層式資安架構,但從網路層開始,更提供了公有雲平臺需要的安全機制。」

不只預設全面加密,現在更進一步開放由企業客戶提供加密金鑰的儲存服務和雲端運算服務。另外GCE雲端運算平臺推出了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系統IAM for GCE,而App Engine雲端應用平臺則推出了可按角色管理(Role-based)的IAM機制。

Google資深工程師Niels Provos表示,「GCP雲端平臺也採取了Google內部同樣的9層式資安架構,但從網路層開始,更提供了公有雲平臺需要的安全機制。」

推出機器學習雲平臺

第二個焦點是機器學習,Diane Greene認為,機器學習對各產業都帶來了革命,現在已經是企業得向他們的顧客證明,自己也有擁抱機器學習的能力,而Google不只開源機器學習引擎,還將推出機器學習雲,來創造更多訓練資料,以及更多垂直產業的支援。

率領Google深度學習團隊的Google研究團隊資深院士Jeff Dean也上臺展示Cloud Vision API 的威力,透過機器學習可以分辨出照片中多種特徵,例如每個人臉上不同的情緒。

打造NoOps全自動化IT模式

最後一個發展焦點是如何加速上新一代雲端。她表示,Google想要打造一個NoOps的全自動化IT,也就是無伺服器架構(Serverless)的模式,讓開發人員可以像變魔術般的快速將應用程式部署到全球架構之上,「幾行指令就能夠部署上千臺伺服器,就像魔術一樣。」她說。

為了達成此目標,Alphabet公司全集團每年資本門投資高達99億美元,其中大多用於雲端基礎架構,Diane Greene表示:「這更證明了我們有多認真要投入雲端業務。」

除了揭露未來雲端發展方向,Google也在Next上推出多項新服務來回應這三大目標。在機器學習上,Google已經開源釋出了Tensor Flow機器學習平臺,但Google認為應用速度還不夠快,在Next大會中也宣布推出機器學習雲(Cloud Machine Learning)平臺,可供資料科學家或開發者自行建立自己的大規模機器學習模型,可支援Google雲端平臺既有產品,也可利用測試資料建立預測分析模型,這個雲端機器學習平臺,可以涵蓋從資料擷取到結果預測的全程處理。並可提供預先測試機器學習模型(Pretrained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另外在大資料分析服務也有多項更新,包括了長期儲存半價折扣,超過90天可自動減免50%儲存費用。另外推出自動化儲存分區機制(Automatic Table Partitions),透過日期或搜尋時段來自動將資料表分區。另外也新推出了Capacitor儲存引擎,可以提高10倍搜尋速度。也針對公眾資料分析需求,推出了Public Datasets Program計畫來推廣開放資料的分析。

新發表雲端監控管理平臺Stackdriver

在加速上雲端的策略上,Google則發表了新的雲端監控管理平臺Stackdriver,可以用來蒐集跨Google雲端平臺、AWS和私有雲的Log資料,透過單一介面來管理。Google雲端產品總監Greg DeMichillie表示,Stackdriver這套混合雲管理平臺最大特色是,不只能跨多種雲,也要能用同一套指令、相同的API,甚至是同一套後臺系統,就可以管理公私雲。不過,目前Stackdriver還未支援微軟Azure。

在Next大會中,Google沒有揭露太多雲端經銷體系或和合作夥伴的推廣計畫,反倒是在Next大會前一周,舉辦了全球夥伴大會TeamWork,推出了新的合作夥伴計畫拉攏系統整合商和ISV。Google現有合作夥伴大多是全球性的企業,而較少有在地化的SI或ISV來提供當地支援。Google雲端平臺副總裁Brian Stevens坦言,目前仍聚焦在全球性架構的支援,但「包括如當地銷售團隊、本土技術工程師等在地化支援,是Google未來一定會做的事。」

不過,Google揭露多項新雲端平臺服務的同時,仍沒有說明未來的雲端獲利模式,Diane Greene表示,對Google而言,未來雲端事業的營收將成為不亞於廣告收入的營收,但目前仍專注於開發更多公有雲產品,來吸引更多開發者和企業使用,再來考慮獲利方式。

Google新發表的雲端監控和管理平臺Stackdriver,可以蒐集跨Google雲端平臺、AWS和私有雲的Log資料,透過單一介面提供監控。不過,目前Stackdriver還未支援微軟Azure。

 

 傳奇創業女王成Google雲端掌門人 

沒人想得到,這位熱愛大海,40年前奪下全美女子帆船大賽冠軍的女船長,後來成了影響第二代IT架構和全球科技產業的關鍵人物。

1996、1997年時,Diane Greene任職於史丹福教職的先生Mendel Rosenblum,和幾位學生合寫了幾篇如何在單機同時執行多套作業OS的論文,Diane Greene為了幫忙先生將這些論文變成商品,在1998年出面創立了VMware,也同時接下了VMware執行長一職,讓她的先生也是VMware共同創辦人同時擔任技術長,能夠繼續從事技術研發工作。

從1998年開始,Diane Greene連續10年擔任VMware執行長,一手將VMware發展成一家營收估計高達2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一手推動了虛擬化產業的蓬勃發展,虛擬化一詞,因此,從此成了CIO與IT人們人人必需了解的基礎知識。

即使到後來Diane Greene離開了她一手所創立的VMware,她仍舊是美國矽谷創業圈的風雲重量級人物。

技術背景出身的Diane Greene,擁有了麻省理工學院造船工程碩士學位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腦科學碩士學位,而且屢屢都能夠在企業IT新創的投資中拔得頭籌,不僅搶先投資了如Hadoop套裝軟體知名發行商Cloudera、知名SDN新創Cumulus Networks、雲端作業系統Numbula等,她所創辦的VXtreme影音串流技術公司也被微軟相中而收購。

她在2012年就成為Google董事會的成員,如今也仍舊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司董事會中,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一樣擁有一席之地,另外,她也是直覺電腦軟體公司(Intuit)、可汗學院(Khan Academy)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董事會成員。

 

 相關報導

【直擊Google首次雲端平臺大會NEXT】Google雲端平臺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