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witter-Tay

微軟近日正在測試主打18-24歲年輕世代的聊天機器人Tay,並已在社群網站上線。

Tay是由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Technology and Research)與Bing團隊共同研發而成,目的是為了「進行對話式理解的實驗與研究。」Tay結合了公開資訊的採礦分析、人工智慧及微軟內部員工編輯內容開發而成。微軟指出,Tay使用的公開資料經過匿名化、再由團隊建模、清洗與過濾。

基於人工智慧,使用者分享給Tay的資訊愈多,它愈能產生個人化的訊息。在使用者同意下,它會追蹤收集用戶資料中的別稱、性別、郵遞區號、喜愛吃的東西及感情狀態。微軟強調這些資料會經匿名處理,至多只保留一年。但如果使用者不希望如此,也可透過tay.ai網站上的聯絡窗口請求刪除資料。

Tay現已在Twitter(帳號為https://twitter.com/TayandYou)、Snapchat、GroupMe及Kik等服務上線。

Tay企圖設計成輕鬆、年輕的對話風格。例如它會套用美國即將到來的「全國小狗節」(National Puppy Day),或是使用「gr8」、「ur」等網路世代用法。有媒體大加稱讚,不過也有人使用過覺得「像40多歲中年男子假裝16歲少女講話」

微軟積極以Cortana語音助理技術發展聊天機器人。去年微軟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小冰」(Xiaoice)已在中國即時新聞節目中開始擔任實習氣象主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