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宣佈輕量版Facebook Lite自2015年6月發佈僅9個月每月活躍用戶就達到1億人,成為成長最快的Facebook App。

Facebook指出,全球至少有16億人居住的地區沒有3G與4G網路。而有些地方即使具有寬頻行動網路,也是處於連線不穩定的狀態。為新興地區開發的Facebook Lite APK不到1MB,以便用戶能透過頻寬不高的網路在幾秒內下載完成。這款App目前支援56種語言,最受歡迎的地區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及菲律賓。

Facebook Lite的設計原則包括:APK必須小於1MB(一般版Facebook則為20MB)、client/server互動之設計務求降低資料使用及能在2G網路上進行,以及可在Gingerbread(Android 2.3)及2009年規格水準的硬體上執行。

為減小APK體積,Facebook Lite選擇使用代理伺服器架構與非常輕薄短小的用戶端軟體,許多作業像是字串或PNG資源的轉換,都是必要時才從伺服器上下載,圖示方面以Unicode字元取代圖片。

↓ 為了使Facebook Lite更精簡,該App的Product Code在伺服器端執行,同時Client與Server間的溝通均經過壓縮處理,儘量減少資料傳輸量。(圖片來源:臉書)

而為減輕傳輸量,伺服器端到用戶端之間訊息傳送使用壓縮比更高的LZMA2,並使用DEFLATE壓縮演算法於用戶端到伺服器端的訊息,在用戶端建立的TLS(而非HTTPS)連線上傳送,此外也透過限定圖片大小與快取機制減少圖片傳輸流量,並採用增量式訊息更新,只下載有變動的部份。最後,務使Facebook Lite可以跑在低階手機上,像是290MB RAM、600 MHz處理器及180MB記憶體等級的Samsung Galaxy Y。

為了加速新興地區用戶上網,除了發展Facebook Lite之外,Facebook也透過Internet.org/Free Basics計畫,推動免費上的網服務。不過後者出現網路不中立的質疑,去年以來遭到印度及埃及等國宣佈禁用。

根據Facebook網站,截至去年年底為止,Facebook每月經常用戶數為15.9億,行動版本每月經常用戶則為14.4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