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AlphaGo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的人工智慧技術DeepMind AI團隊打造的AlphaGo將在美國時間3月8日晚上11:00(台北時間3月9日中午12:00)挑戰來自韓國的人類圍棋名將Lee Se-dol。這場對決的首場比賽將在今天中午於YouTube實況轉播(轉播連結在下方)。

這場對決將在未來幾天內在首爾的四季飯店上演。Lee Se-dol與Google為圍棋發展出的AlphaGo軟體總共將大戰5局,分別在3月9日、10日、12日、13日及15日進行,贏家將可獲得100萬美元獎金。如果DeepMind AI系統獲勝,Google會將獎金捐作慈善用途。而Lee則每勝一局即可獲得約21000美元。

5場比賽每場預估將進行4到5小時,由職業9段棋士為比賽進行韓文及英文講解,除了YouTube線上轉播,南韓、日本、中國等電視台也將轉播這場比賽。

33歲的Lee Se-dol對比賽相當有信心,認為他和電腦會是5:0或最多4:1的大勝局面。

在此之前,Google DeepMind AI人工智慧團隊所打造的Alpha在今年1月與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對決,最後以五盤全勝的佳績獲勝,這次挑戰的Lee Se-dol是來自南韓的好手,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Lee Se-dol為韓國9段的職業棋士,今年2月為止,他在國際圍棋比賽中排名第二。

這將是1997年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擊敗西洋圍棋棋王Garry Kasparov後又一令人關注的人腦與電腦對決。在此之後,業界一直嘗試將比賽拉到難度更高的圍棋上。時代雜誌曾為文指出,電腦要在圍棋上打擊敗人腦還要再花100年以上的時間。不過2012年法國里爾第三大學發展出的圍棋軟體Crazy Zone就已打敗日本圍棋高手石田芳夫,雖然當時人類讓了電腦4子。

而且人工智慧的演進相當快速,具有過去電腦沒有的學習能力。英國衛報報導,DeepMind團隊採用了價值網路(value network)及策略網路(policy network)和蒙地卡羅樹搜尋演算法,並讓AlphaGo不斷觀摩人類高手對奕及和人類實戰來磨練其能力。

在此之前,Google 也宣佈和英國國家衛生署(NHS)合作以DeepMind開發病患照護系統。

YouTube實況轉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