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culus

從去年到今年虛擬實境(VR)無疑是最熱度的科技之一,但想要體驗VR可能代價不低,Oculus VR創辦人Palmer Luckey最近接受Shacknews採訪時透露,即便是目前售價6000美元(台幣近20萬元)的最高階的Mac Pro都不符合Oculus Rift的建議規格。

Oculus Rift為Oculus VR所打造的首款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售價為599美元,已於今年1月6日開放預購,預計於3月底開始出貨。由於Oculus VR需搭配電腦使用,Oculus Rift的PC建議規格為Nvidia GTX 970 / AMD R9 290以上的繪圖卡、Intel i5-4590以上的處理器、8GB以上的記憶體空間、使用64位元Windows 7 SP1或更新的作業系統。

Oculus VR架構長Atman Binstock去年5月時坦言,已暫停對OS X及Linux平台的開發,並專注於Windows平台,以期於推出Oculus Rift時能夠帶來融合軟體、硬體及內容的高品質VR經驗。也許有一天會回頭發展OS X及Linux平台,但尚無時間表。

Oculus VR創辦人Luckey指出,這是因為蘋果並未優先考慮高階的繪圖晶片(GPU),就算是要價6000美元的Mac Pro,都只使用AMD FirePro D700繪圖處理器,還是低於Oculus Rift的建議規格;如果蘋果能夠使用更高階的GPU,他們會很願意支援Mac。

事實上,儘管VR市場一片熱絡,包括臉書、Google、蘋果與微軟都計畫加入該戰場,但市場認為VR裝置的售價、電腦系統的高階規格需求會是VR大眾化的兩大阻力。

負責遊戲與虛擬實境業務的Nvidia總經理Jason Paul今年1月指出,執行VR遊戲的PC效能必須達到傳統PC的7倍,估計今年市場上只會有1300萬台PC符合資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