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FR

日前,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發布2015年世界機器人統計報告,IFR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自動化作業正在快速發展,預計到了2018年,全球各地的工廠將有近130萬個工業機器人提供服務。

IFR會長Joe Gemma表示,機器人熱潮替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實現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且將進一步推動人類和機器人協作的技術,機器人未來將會與人類聯手工作,以彈性的架構取代傳統僵化的生產流程。

IFR定義機器人密度為關鍵績效指標,用來衡量目前國際市場自動化的程度,根據IFR統計,2014年在全球生產產業中,機器人密度平均為66單位,也就是每1萬名員工中就有66個機器人,而超過平均機器人密度的國家就有21個,其中過半為歐洲國家,3個亞洲國家(南韓、日本和臺灣),以及美國、加拿大、澳洲等。

(圖片來源/IFR)

在全球機器人密度排名方面,位居第一的為南韓,為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機器人密度是全球平均的7倍,高達478單位,緊接在南韓後面的是日本,機器人密度達314單位,第三名則是德國,達292單位。而美國則位居第7名,自動化程度為每1萬名員工中有164個工業機器人,臺灣則緊追其後,排名第8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機器人密度為36單位,大約只有全球平均值的一半,位居第28名,不過,中國花費了約5年的時間,至今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和成長最多的市場。

IFR的統計顯示,在2014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量近23萬個,其中70%的銷售量來自中國、日本、美國、韓國和德國,而中國在2014年估計售出5.71萬個機器人,且預計在2018年,中國建置工業機器人的數量將超過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IFR也表示,全球汽車製造業於2013年~2014年,短短一年間,在工業機器人的投資創新高,增加43%。而在工業機器人的市場價值方面,IFR則預估,目前機器人系統的國際市場價值約為32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