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前,IDC釋出新版全球黑皮書(Worldwide Black Book),預測全球IT支出在2016年將顯著趨緩,僅成長2%,達2.3兆美元,而以區域來看,中國IT支出不增反減,首次出現衰退,IT支出負向成長3%。IDC認為,與過去6年相比,新興市場的經濟呈現衰弱狀態,以及智慧型手機市場達到飽和,導致IT支出的成長腳步明顯放慢。

而除了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外,IDC也預測,相較於2015年,今年的PC銷售量將呈現衰退,且伺服器、儲存等支出也將逐漸減少。另外,自2010年經濟復甦後,以固定匯率計算,全球IT支出每年穩定成長5%~6%,但是今年全球IT支出成長率創近年來新低,而2016年全球IT 支出包含電信服務後,整體ICT支出則達3.8兆美元,成長2%。

根據IDC分析,雖然2015年受到經濟波動的影響,但是IT支出的成長相對今年較為穩定,2015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猛烈成長,抵消了PC市場的疲弱態勢。不過,受到強勢美元的影響,以美元計價來看,2015年整體IT市場成長衰退2%,而匯率波動在未來一年仍是影響全球IT供應商的關鍵因素。

IDC顧客洞察和分析事業部副總裁Stephen Minton表示,除了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之外,全球IT支出的成長在過去5年內都表現穩定,而排除手機市場,以固定匯率來計算,整體科技支出每年持續成長3%~4%,另外,IT買主將持續優先投資軟體,如資料分析和企業行動設備,且利用服務供應商模式來增加IT預算成效的IT買主將會增加。

以地理區域來看,中國的IT支出在2015年因為智慧型手機和雲端基礎建設成長了11%,但是這7年來,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發展成熟,IDC預估,中國IT支出成長率將暴跌至-0.3%。Stephen Minton解釋,價格競爭與市場滲透率的提升是導致中國IT支出衰退的主因,但是目前經濟不確定性也為中國2016年IT支出帶來下跌的風險。

雖然中國的軟體市場目前仍呈現相對穩定的狀態,但僅占中國整體IT支出的5%,相較於美國在軟體支出占其整體IT支出的30%而言,中國IT支出更容易受到硬體市場表現的影響。

而新興市場普遍都是脆弱的,中國IT市場衰退已經影響了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如巴西,巴西2016年的IT支出預計僅成長了3%,其中造成顯著衰退的是PC和伺服器支出。在成熟市場方面,Stephen Minton表示,如美國和歐洲的IT市場表現在過去一年來都呈現穩定狀態,但是IT支出的衰退風險相較於3個月前提升許多。

此外,雖然2016年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等金磚四國的整體IT支出僅成長1%,但在亞洲市場中,印度IT的發展值得注意,在2015年因為政府和教育專案,帶來PC市場的成長,而整體IT支出成長了13%,但在2016年,因為PC營收以及雲端基礎建設支出減少,導致IT支出成長下跌至8%。

不過,IDC仍看好印度在軟體和服務的表現,預計印度的IT支出在2017年將恢復10%以上的成長,Stephen Minton表示,目前印度對許多IT廠商的重要性,反映了10年前中國在IT市場的重要性。雖然印度整體IT市場仍比中國小許多,但是印度IT市場的成長率預期在2020年將擊敗澳洲和加拿大,擠進全球前10大IT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