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最新版作業系統Android 6.0(Marshmallow,棉花糖)上市4個月以來,「有幸」使用的Android用戶寥寥可數,有媒體引述分析師意見認為,Google可能將會逐步收回目前掌握在手機或電信業者手中的升級權,以避免新版OS中隨附的軟體服務推展不開的窘境。

英國媒體The Register引述Edison投資研究公司分析師Richard Windsor的研究指出,Google已經對Android裝置更新的龜速感到不耐,很快便會採取行動收回韌體升級的控制權。

該分析師表示,Google很有可能會把Android系統納入其服務層Google Mobile Services,藉此解決Android市場過於破碎、缺乏組織的問題。

相較於最新版iOS系統已經擁有高達87%的安裝率,在2月1日結算的Android各版本安裝率,已推出4個月的Marshmallow僅1.2%的安裝率確實低得驚人,並嚴重影響Google伴隨新版本Android推出新軟體服務的計畫,而隨著Android新版本與Android手機款式多元性的增加,這個問題變得日益嚴重。

Android更新太慢或缺乏統一更新機制也衍生出安全問題。荷蘭消費者團體才在1月底以手機更新方式太被動、相關訊息又不夠透明恐危害使用者資安為由,而把三星告上法院

儘管Google並未公開表明有無意願收回Android升級權,但的確有跡象顯示,Goolge的確有提高對原本開放產品的掌控力度的傾向。例如Google對使用者改機取得根權限(root)的行動便越來越積極,例如本月初便以安全為由,限制root過的Android手機使用其支付服務。

根據Google統計(下圖),目前最多用戶使用的Android系統是在2013年10月上線的KitKat,使用率達35.5,其次為2014年11月推出的Lollipop,合計佔34.1%,而超過5年前推出的Gingerbread,仍有2.7%的佔有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