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T&T

繼Verizon之後,美國第二大電信營運商AT&T亦於上周宣布將於今年夏天展開5G服務的現場測試,意謂著美國前兩大電信業者的5G競賽今年就會登場。

根據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所公布的第五代行動網路(5G)標準發展時間表,不論是5G標準或是相關系統都將在2020年出爐,並將其稱之為IMT-2020,宣稱IMT-2020具備閃電般的速度,可提供無所不在且非常可靠的行動通訊。

↓Verizon是在去年接受CNET專訪時,透露將在今年進行5G的現場測試,下圖為Verizon展示5G速度可達每秒4000Mbps以上,即4Gbps速度。Verizon估計會在2017年展開商業部署,快過ITU所公布的5G發展藍圖。

AT&T計畫與愛立信(Ericsson)及英特爾(Intel)合作,在今年第二季於實驗室中打造5G解決方案,然後在夏天展開現場測試,首個測試地點為德州的奧斯汀,以作為建立商業化5G服務的參考。

即使5G的正式標準尚未出爐,但一般認為5G的速度將可達到現階段4G LTE平均網速的10到100倍,每秒的傳輸速度將是以Gb計算,而非Mb,在這樣的速度下,下載一個電視節目可能不用3秒,延遲時間只有1到5毫秒。

AT&T策略長John Donovan表示,5G是一個可用來實現虛擬實境、自駕車、機器人與智慧型城市等蘊含身歷其境、快速回應與無所不在等各式經驗的服務,AT&T採用了以軟體為中心的架構,可迅速適應各種新興的需求,以及提供彈性的網路服務。

提前展開5G測試的優勢在於一旦標準問世,AT&T即能快速邁入商業部署,國際標準組織3GPP預估會在2018年完成第一階段的標準化程序。

不過,南韓最大電信業者SK Telecom與日本電信營運商NTT DoCoMo的5G發展腳步亦不輸Verizon及AT&T,SK Telecom還曾誓言要奪下全球第一個提供商業化5G網路服務的頭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