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資訊中心簡任技正兼主任林貞說:「透過機房共構,還能讓所屬機關落實資安政策。」

圖片來源: 

iThom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於2006年開始規畫機房共構,更在去年4月完成6個所屬機關第一階段網站伺服器的整併工作,農委會可說是政府較早執行機房共構的機關之一,而能快速推展的關鍵,農委會資訊中心簡任技正兼主任林貞說:「所屬機關需要會本部的人力與資金,會本部則需要所屬機關的參與,才能加速共構機房的推展。」

所屬機關IT人力、資金有限,強化共構機房的意願

農委會在全臺各地共有60個所屬機構,於去年4月將位於桃園、苗栗、臺中、臺東的4個農業改良場,以及種苗改良繁殖場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6個機關的網站服務,全部集中在農委會的總部機房中,各區域的改良場就不需要再花費人力來維護網站伺服器。林貞表示,過去6個機關就需要6臺網站伺服器,現在透過共構,只要1臺伺服器就可服務所有機關的網站需求,將可省下龐大的硬體與軟體費用。

不只網站伺服器,農委會預計今年底前陸續整併6個機關的郵件伺服器至總部的機房中。此外,為了強化共構系統的應用,明年開始農委會還會針對6個機關的共同性行政資訊系統,如人事、差勤、薪資、預算、會計、採購、立監院答覆、公文檔案及其他事務管理等系統進行整併。農委會資訊中心資訊服務科科長郭衿懿表示,行政資訊系統要做到共用難度較高,原因在於各所屬機關的相關規範並未完全統一,造成系統與資料庫不統一,再加上,各所屬機關還是會自行開發系統,這些問題都將於明年陸續解決。

雖然機房共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的困難,但林貞認為,推動共構機房是互蒙其利的,如農業改良場的人力較為不足,通常都是由研究人員兼任資訊人員,再加上,改良場大都位於偏僻的地方,伺服器如果發生故障,則很難維修,所以改良場相較於其他機關更願意參與機房共構。「各所屬機關感謝會本部,會本部更感激各機關,形成雙贏的局面。」林貞說。

使用習慣仍會是反彈的關鍵

雖然農委會這6個所屬機關參與共構機房的意願度較高,但仍然面臨部分機關的反彈,「主要的原因在於使用習慣。」林貞說。

農委會推動的行政資訊系統、網站與郵件伺服器等集中式共享服務必須建立起與所屬機關的網路連線,於是,農委會就與6個所屬機關建立起VPN網路連線,「就是建立起一個大內網,並統一由農委會對外連線。」郭衿懿說。

也因此,各個所屬機關若需要對外連線都必須先連回農委會的機房,然後統一對外連線,但農委會是農業的最高主管機關,依據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農委會為A級(最高)資安等級機關,不只如此,農委會還取得ISO 27001的認證,強化資安防護。

林貞表示,過去各所屬機關可以自行建置網路,因此對網路規範的差異非常大,規範良好的機關在整併的過程中當然不會出現問題,但資安政策較寬鬆的機關,就會遇到使用習慣的問題。

比方來說,有些機關可以在家透過POP3收信,甚至還可以透過P2P(點對點的資料交換)來下載軟體,但在共構的網路架構下都是不允許的,當然會遇到部分使用者的反彈。在這個陣痛期,「若是為了公務使用,則會視個別的狀況,開放下載。」郭衿懿說。

藉由網路的共構,林貞希望能讓所屬機關落實資安的做法,林貞表示,透過機房共構,將網路全部集中在一起,統一由農委會負責,對於所屬機關來說,不但省下維護的工作,更提升各所屬機構的資安等級,更重要的是能讓各機關落實資安。

若能強化機房環境,不排除與各部會共用機房

在機房建置方面,農委會採取自建的共構機房,目前並無計畫要將機房整併至國光機房,郭衿懿表示,當初曾經評估建置在國光機房的可行性,但國光機房因為管理的方式與機房的環境不符合農委會的需求,因此放棄這個選擇。

首先在機房的環境上,農委會主要採用刀鋒伺服器,由於刀鋒的密度高,單位面積散發的熱量較高,對於機房的冷卻需求較高,但國光機房還是採用傳統下吹式空調設計,再加上,國光機房採用機櫃租賃的模式,為了降低成本,農委會是希望將機櫃裝滿刀鋒,若在國光機房將機櫃裝滿刀鋒時,有可能遇到空調冷卻不足的問題,對此,農委會原本計畫在機櫃後方裝設水冷背板來協助散熱,但加裝水冷背板需要更動機房的管線,由於國光機房的硬體環境已經建置完畢,要再做修改會相當困難,於是只好放棄這項計畫。

此外,若採用自建機房,當IT設備發生問題時,可以隨時隨地馬上處理,但在國光機房中,由於管理人員採取上下班制,若IT設備發生問題時,雖然可以要求管理人員開門,但一來一往就會耗掉許多時間,幾經考慮之下,農委會暫不考慮將機房整併至國光機房。

但最近研考會跟農委會提出,未來將在臺北信義區新建一座機房,由於是一座全新的機房,當然可以根據各部會的需求來建置,再加上,機房的大樓中還設有辦公室,農委會就可派駐管理人員,也提升了農委會的意願。「如果能解決環境與管理的問題,農委會也不排除與各部會共用機房。」林貞說。

 

 農委會整合對外入口網架構圖 

資料來源:農委會,iThome整理,2009 年4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為政府資訊組織轉型鋪路,政府機房共構露曙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