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宋餘俠

圖片來源: 

iThome

鑑古才能知今,民國86年政府開始有系統地規畫電子化政府的發展,從87年開始實施的第一階段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中程計畫,正是第一代電子化政府的出現。

網際網路是當時最主要的推動力,讓整個政府的資訊作業,例如戶役政、警政等,從過去大型主機時代,開始有橫向串連的機會,網際網路解決了機器間的互通問題,加上個人電腦興起,不需要大型主機,個人也可以有運算能量。

個人運算使得每一個人都能夠使用電腦,網際網路則吸引每一個人去使用電腦,因此,政府電子化廣度迅速從少數人,普及到所有公務人員,政府資訊作業方式為之改觀。

經過這十年,政府骨幹網路終於建立起來,也就是政府網際服務網(GSN)。早期電子化政府應用先從政府內部應用做起,當時策略是攻尖,選擇民眾最關心、最在意、大多數人都需要使用,而且是最複雜的服務,例如大家印象深刻的網路報稅。

此外,當時也決定採用電子認證,就是現在的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等。因為體認到安全的重要,只有建立安全信賴的關係,才能把應用深植在每個人心中,讓人民認為政府服務是安全的。

透過推廣後,開始產生滾雪球效應,網路報稅人數從第一年的10,234人,到前年有超過5成報稅人口採用網路報稅。公文電子交換的比例也達到七成。

從這十年經驗中,可以看出電子化政府三個成功關鍵:政府必須要有策略、要掌握技術發展趨勢、以及建立民眾與政府互動的信賴關係。

最近,十年前那種變革的跡象又出現了,新一波改變再度來臨,兩三年前興起的Web 2.0就是這個新潮流。但是,Web 2.0剛開始只有抽象概念,至今才逐漸看到具體應用,最近很多國家都在談論的Social Networking(社會網絡),正是Web 2.0的實際行動。

如何將社會網絡運用在政府,各國現在都在摸索,大家都在找方向,這時候,我們可不能等。我們透過各方訊息,與國際意見交換,以及諸多前瞻性研究都顯示出這個趨勢,政府當然要有所行動。政府需要運用這些Web 2.0的技術,來規畫下一個階段的電子化政府計畫。

從Web 2.0應用,我們歸納出政府機關適用的六大方向,包括即時訊息、資訊引介、心得分享、空間資訊、照片分享和影音呈現。這些方向都結合了社會網絡應用,是政府各機關面對新技術所必須要思考的問題,就如同當年政府思考網際網路是一樣的。

即時訊息、照片、影音等也是大家經常使用的服務。空間資訊則會改變過去文字或紙本展現資訊的方式。資訊引介是指網路提供了大量資訊,上網找資料比從紙海中尋找更容易。再加上部落格的心得分享提供各種觀點。人人用搜尋引擎就能找到無所不包的資訊,必須自己篩選資訊,這對政府的運作當然也會造成影響。

這些外在大環境的變化,對於下個階段的電子化政府都非常重要,我們要思考怎麼善用這樣的發展趨勢,因為Web 2.0會根本改變政府運作的方式。

這六項技術,可以讓政府服務發展出四個很重要的方向,包括分眾服務、主動服務、紮根服務、持續服務,這正是e-Government 2.0的四個核心。

像很多民間團體、公益組織會透過部落格發布訊息,過去社會運動要發展街頭化,現在則是邁向網路化。在新一代電子化政府的分眾服務中,我們希望能和他們的平臺互通,甚至主動協助這些民間團體的網路作業,讓他們的意見更容易進入政府。

因為政府也希望徵詢民間團體的意見,如果彼此的平臺可以互通,訊息交流速度更快,更沒有障礙。甚至在政策形成之初,民間意見就可以參與,而不是要等到政策成形以後,才開始溝通。這就會從根本上改變政府政策形成的運作方式。

今年是電子化政府的關鍵機會點,今天我們推出優質網路政府計畫,明年、後年,其他戶政、公路監理、警政等大型資訊系統也會接續地推出升級計畫。甚至,行政院研考會已經開始構思2012年之後的計畫,將會循著現在的四年計畫,持續深化。

坦白講,目前大家對於社會網絡技術的發展也不是百分之百確定,未來可能還有更多改變,但是,我們會持續修正方向。就像是上個十年掌握網際網路風潮一樣,我覺得電子化政府應該要掌握社會網絡運用的風潮。口述⊙宋餘俠,整理⊙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eGov 2.0 優質網路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