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S 2016會場上,地上的無人車和空中的無人機都在爭寵,不只各大車廠展出最新最炫的自動駕駛車,上百臺無人機也搶著亮相,有的比小、比輕,有的比載重、比攝影鏡頭規格,不過這些全都輸給了一家中國的無人機新創公司EHang,因為他們推出的無人機不只可以載人飛上天,更驚人的是,乘坐這臺無人機的人,完全不需要自己操控,因為它是一臺全自動的電動飛行器。

全自動駕駛,只需輸入目的地就能一鍵起飛

EHang共同創辦人Derrick Xiong表示,乘客不需要自己駕駛飛機,也不需要擁有飛行執照,只需要在輸入目的地,就能一鍵起飛,從A地飛到B地。

這臺全場最吸睛的電動自動駕駛飛機EHang184具有可折疊的四軸、八對飛行翼,因此它的尺寸可以停進我們的汽車停車格,其機身高度約1.5公尺(5 feet),重量約200公斤(440 pounds),可乘坐單人,飛機上採用微軟的Surface 4來讓乘客操作。EHang表示,這臺自動駕駛飛機設計目的是用來提供中短程距離的載客,約可飛行16公里(10 miles)的距離,時速可達96公里(60mph)。

飛機具故障安全系統,並設置24小時監控中心待命

EHang表示,他們為確保飛行安全,因此消除了交通工具最危險的人為失誤因素。因此,EHang 184是一臺全自動駕駛的飛機,乘客只需要先輸入目的地和基本設定,之後只需要選擇起飛或著降落得指令。整個飛行過程中完全不需要也不能進行人為操控,這同時代表著,一旦發生故障,乘客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此外,EHang 184也並未採用電腦視覺技術來偵測物體並即時閃躲,這不免令人擔憂。

不過EHang指出,他們的故障安全系統(Fail-safe Systems)為各飛行系統及操作功能保留多重備份,一旦察覺乘客有任何風險,或是飛機上有任何元件故障,EHang 184便會立即降落,不僅如此,為確保乘客安全,EHang也將設置遠端監控的指令中心(Command Center),提供24小時的待命支援,有點像是機場的控制中心一樣,會隨時監控每一架EHang184飛行狀況,並確保其在安全下降落。

飛行安全及法規仍是一大考驗

EHang 184目前已經在中國廣州地區的低海拔森林區進行上百次的實際飛行測試,並有人乘坐在其中,目前尚未公布上市時程,,不過EHang宣稱要在未來3到4個月之內將產品商業化,並透露價格約在20萬到30萬美元左右,並優先在中國上市,並設置第一個300人規模的指令中心,接下來將鎖定美國為第二個市場。看來現階段法規將是最大的挑戰之一,不管是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或各地區的飛航限制都是一大考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