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個月前才宣布要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成立合資公司,為中國政府打造Windows 10作業系統的微軟,一度被認為與中國官方關係已有顯著改善,但5日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卻發布新聞表示,要求微軟大中華區有關負責人配合進行反壟斷詢問調查。

這份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競爭執法局在官方網站上發布的簡短新聞稿,揭露該局專案組在針對微軟涉嫌的壟斷案件調查過程中獲取的電子資料中的「有關重大問題」,要求微軟負責人進行說明,並提交完整說明資料。並未詳細指明要求微軟說明的「重大相關問題」內容為何。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在2014年7月28日曾經以反壟斷法規定為由,突擊檢查微軟在上海、廣州、成都等地共4處辦公地點,並在8月初再度對微軟在北京、遼寧、福建、湖北等地的辦公據點以及財務外包商進行突擊檢查,引發廣大討論。

此次該局要求微軟大中華區負責人出面說明,應該與前述突擊檢查中取得的相關資料有關。該局早先曾經表示,微軟因Windows與Office兩大產品沒有完全公開技術與其他訊息而造成的相容性、搭售與文件驗證等問題,涉嫌違反中國的反壟斷法。

路透社引述微軟發言人的談話表示,該公司嚴肅看待中國相關法令的遵循事宜,並會針對工商總局的提問與疑慮作出說明。

許多國際科技公司在中國都面臨嚴峻的政府關係挑戰,儘管微軟向來被認為是美商科技公司中,在中國經營政府關係較成功的案例,但仍不時面臨相關法規遵循與政策風險的考驗。微軟並積極尋求與中國民間與政府加強合作,例如在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微軟便是習近平參訪的少數美國企業之一。

12月中,微軟並宣布與具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設立合資公司,為中國政府量身打造「安全可控」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以平息中國政府一直以來懷疑微軟可能協助美國情報單位在產品中埋下後門的疑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